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伯吞假牙 呕吐不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3:03 新闻晚报

  晚报讯 近日,一名74岁的老伯在吞咽食物时,两颗假牙一不小心被吞入食道中。这两颗小小的假牙差点要了王老伯的命。

  王老伯的老伴告诉记者,王老伯患有高血压和脑梗塞。由于脑梗塞,引起吞咽功能下降,口腔对食物的敏感性降低。上午她给王老伯喂苹果时,发现他神情痛苦,并伴有恶心和呕吐,家人以为是受凉消化不良所致,给他服用了助消化药。可老人疼痛加剧,呕吐不止
。家人后来发现老人口中的两个假牙不见了,急忙把老人送入普陀中心医院,随后又转入胸科医院。

  医生将食道镜伸入王老伯口中,发现两颗假牙卡在胸上碎骨处,更为严重的是鱼钩状的铁丝离主动脉弓很近,如果再近一些铁丝很可能会钩破主动脉弓,病人将会因大出血而死亡。

  大约七八分钟后,医生通过异物钳取出了王老伯的假牙,王老伯也得以逃过一劫。

  【专家意见

  胸科医院食管镜室张医生介绍说,假牙松动后,一些老人在吃东西时可能毫无察觉地吞下假牙,并继续进食。咀嚼和运动促使假牙向食道深部运动,从而对老人的食道损伤很大,假牙越卡在食道深部越容易损伤大动脉而造成大出血,严重的会危及生命。即使滑进胃内,假牙上的金属钩等也可能对胃造成损伤,引起溃疡等症状。因此一旦发现假牙松动或误吞了假牙就应该及时到医院治疗。作者:□柳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