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志愿者首次上街“抓小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3:03 新闻晚报

  “抓贼是项辛苦活,反扒队员的工作真的很不容易!”昨天下午,10名来自上海大学的青年志愿者在虹口团区委的组织下,首次走上街头,同虹口公安分局的反扒便衣一起,亲身体验了一回“抓贼记”。

  传授经验:眼到、心到、手到

  “听说学校要召集反扒志愿者,我很早就报了名。”昨天下午1点不到,在上大自动化系就读的小陈便早早来到虹口公安分局报到。

  负责“传帮带”的虹口公安分局反扒队队长告诉记者,要捉小偷,“眼到、心到、手到”

  很重要。所谓“眼到”,就是要仔细观察目标人物的神色、言行,一旦发现行迹可疑的,需重点跟踪。“心到”,讲究的是反扒搭档间的默契程度。至于“手到”,则是认准犯罪对象后,抓捕行动要“稳、准、狠”。

  简短“纸上谈兵”后,警方将10名志愿者分成两队:两名女生负责发放治安防范宣传单,8位男生被分到各个行动小组,由专业反扒队员指导参与行动。考虑到安全因素,志愿者不亲自“反扒”,他们的主要任务是配合警方及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和做证人证言。与此同时,虹口公安分局反扒队及各下属派出所的团员青年共50余人,兵分7路上街。

  抓捕现场:遇事不慌张很重要

  下午1点30分,7支反扒小分队正式出发。记者跟随的第一小分队重点监控区域在四川北路沿线。一分队队长告诉记者:“这种天气,市民逛马路时一般都敞开冬衣,‘摸袋’偷窃者最容易拣这种机会下手。”

  “海伦西路发现情况!”下午2点45分,一分队队长的对讲机忽然响了起来。接到任务后,一分队队长立刻带着志愿者和二分队队长碰头。“那对穿紫色衣服的外地情侣很可疑,我们已经观察了一段时间。”

  这对情侣档并未急于下手,而是来回环视过路的行人,一旦发现可趁之机,便马上紧跟上去。14点53分,紫衣女子开始尝试朝一名背包男青年下手,但由于行人过多,偷窃行动失败了。埋伏在周边的反扒队员继续侦查,志愿者小陈反倒有些焦急:“怎么还不下手啊!”

  3分钟后,紫衣女子瞄准了一对情侣故伎重演,只见她悄悄把手伸向男青年的口袋,第一次没有成功,第二次又没有成功,第三次她干脆捋起袖子,不一会儿,一只黑色皮夹被轻松夹出。“出动!”守候许久的二分队队长一声令下,几名反扒队员纷纷箭步冲上前去,两名犯罪嫌疑人被当场“活捉”。

  和记者一道在马路对面守候的小陈激动地跳了起来,“抓到了!终于抓到了!”守候了一下午的他显然对刚才的一幕还意犹未尽。作为“亲历者”,小陈深有体会地向记者表示:“反扒队员的工作真的很不容易,我们作为普通市民,确实应该加强反扒意识!”

  警方建议:市民应加强防范

  昨天下午的反扒行动“硕果”颇丰,除抓获两名小偷外,反扒队员还一举抓获了两名盗车贼。亲身参与反扒的大学生志愿者都纷纷表示,会通过这次行动把反扒经验传授给身边的人,让普通人也能加入到反扒队伍中来。

  “在‘学雷锋日’,让学生们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加入到为人民服务的行列中来,更能让他们体会反扒职业的辛苦。”虹口公安分局团委负责人表示,除了组织志愿者参加反扒行动外,今后他们还将不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上街宣传等活动,以增强市民反扒意识。

  ■警方提示

  扒窃案件一般具有较明显的季节特征,春夏天,一般以拎包、拉项链等为主;而秋冬时节,衣物的斜插袋作案则比较常见。一般下列情况,较易发生扒窃案件,市民应加以防范:

  1、在人多的公交车站,一般吸烟等待而又无明显上车迹象的人。

  2、在闹市街头,“连档模子”扒窃现象尤其突出。一般以两人或三人搭档较为常见,认准作案目标后,一般前后保持固定距离且会经常交换眼神,用以盯梢联合作案。市民一旦发现,应提高防范意识。作者:□晚报 冯兰蔺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