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龙华庙会拿“民俗”申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3:03 新闻晚报

  2006年上海龙华庙会将于4月21日至5月7日在龙华旅游区拉开帷幕,记者昨日从龙华庙会主办方获悉,申请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未果的龙华庙会有意在今年打出“民俗牌”,并向社会公开招募具有绝技绝活的民间艺人,为其再度“申遗”做准备,希望能借此成为首个庙会类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意外落选引发庙会之争

  去年年底,上海规模最大的庙会———龙华庙会被选为上海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点项目,但遗憾的是,在国家文化部去年12月31日公布的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中,龙华庙会榜上无名。问题出在哪?一场庙会之争在龙华庙会主办方内部展开。

  争论的焦点之一,是庙会要吸引的是市民还是旅游者?对于这个庙会定位问题,“市民派”认为,庙会具有本地性,应该围绕市民展开,要年年翻新。“旅游派”则认为,龙华庙会应该将眼光放得更远,辐射长三角,成为一个旅游品牌,打造一到两个传统经典节目。

  争论的另一个焦点,则是庙会应该重视效益还是民俗?“庙会的形式应该是传统的,但在市场经济规律的条件下,收支平衡是我们不能忽视的一个大问题。”徐汇区旅游局局长郭本厚说,庙会要能够长久地办下去,必须满足“以会养会”。但被经济牵制的庙会,文化内涵的挖掘困难重重,时尚牌、娱乐牌、休闲牌……在庙会牌越打越花哨的同时,庙会初衷被渐渐掩盖。

  庙会申遗打传统民俗牌

  “该是庙会回归传统的时候了!”在激烈的争论后,主办方终于拍板,要想庙会“申遗”成功,传统民俗是关键。

  “‘仙人出会’就是龙华庙会打出的第一张民俗牌。”郭局长神秘一笑,这“仙人出会”可能稍有点年纪的上海市民也未曾听说过,但它却曾是龙华庙会的招牌戏,只是解放后停办至今未复。“旧时,龙华每年举办两次祈祥压邪的迎神赛会,抬出城隍、土地、岳王等神像,组成声势浩荡的游街队伍,还有‘荡香炉’、‘舞大龙’等民俗节目。”郭局长介绍说,今年龙华庙会将尝试恢复停办半个世纪之久的该项活动。除了首次恢复“仙人出会”,今年的龙华庙会还将国家级的文化遗产———浙江东阳百米板凳龙演出首次请到了上海。

  招募艺人打造民俗平台

  “龙华庙会不仅是上海的庙会,还应该成为长三角共同的庙会。在这次龙华庙会上,游客们不仅能买到长三角各地区的特产,还能直接欣赏到这些地区的民俗表演,也许你走着走着,来自周庄、直等江南水乡古镇的特色舞蹈‘打莲湘’就在你身边跳开了……”郭局长说。

  为了向游客展示更多濒临绝种的民俗,龙华庙会特意向社会招募有绝技绝活的民间艺人,还为此特意辟出6000余平方米的场地供民间艺人和艺人组织展现绝技。活动可登录unistar@qjtrip.com查询。作者:□晚报记者 王珮实习生 倪佳 摄影薛红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