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名母亲找到“饭碗” 女性就业请多些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3:03 大众网-鲁中晨报

  

百名母亲找到“饭碗”女性就业请多些自信
供需见面会上,求职者仔细了解岗位情况 (张迪 摄)

  本报淄博3月5日讯(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赵艳青)今天9:00许,本报与淄博市妇联联合举办的“技术改变生活·帮贫困母亲找工作”供需见面会在淄博市儿童活动中心火爆开场,42家单位、30余户家庭来到现场招聘,近300名妇女进场求职,近100人与招工方达成初步意向。招聘会上,有一技之长的妇女成了“香饽饽”,而一些家政服务公司、服装加工
企业则没有“吃饱”。

  “我看报纸上登的那个幼儿园不错,我们可以应征试试!”8:30许,供需见面会还没有开始,三三两两的妇女已经聚集在淄博市儿童活动中心门口,讨论着自己的应聘目标。

  9:00许,淄博市儿童活动中心二楼会议室已经站满了从各个区县赶来应聘的妇女,供需见面会正式开始。“主要做些什么工作,工资是多少?”众多求职者在心仪的招聘企业前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仔细询问。

  “加工手机链的工作很适合我们,可以拿回家做,既能照顾孩子,又能赚钱,你也来试试吧……”来现场求职的张女士除了寻觅适合自己的工作外,还不忘打电话通知朋友前来应聘。她告诉记者:“我和朋友想找一份工作时间弹性大的工作,正好有适合的,就赶紧打电话通知她们。”

  在招聘会现场,淄博市糖尿病康复站的招聘人员说:“我们单位这次招聘没有学历要求,只要踏实能干,责任心强的人都可以胜任!”

  11:00许,供需见面会结束。记者了解到,有一技之长的妇女最受用工单位青睐,肯干、责任心强的妇女最受个人门店和家庭的欢迎,看店员、销售员等非技术性岗位供需两旺。

  女性就业 请多些自信

  “这份工作我干得了吗?”在昨天召开的“技术改变生活·帮贫困母亲找工作”供需见面会上,记者多次听到这样的声音。一方面很多前来应聘的妇女对自己没有信心,另一方面很多招聘单位和个人,却不能招到合适的人选。是什么原因导致女性劳动力供需脱节呢?

  家住张店区兴学街附近的王女士找到记者,让记者帮忙选择几个合适的岗位。“我能干得了吗?”当记者给她建议岗位时,因为缺乏技能,她非常不自信。在供需见面会上,这样的妇女不在少数。另外,记者还听到了很多招工方的抱怨。

  淄博市妇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妇女就业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有些新增工作岗位特别是初、中级岗位“无人问津”,企业招不到所需要的从业人员,另一方面又有一定数量的妇女在观望等待。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妇女就业观念上的障碍和职业技能上的障碍。现在社会上普遍存在就业难的问题,跟一些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相比,一些妇女年龄大、没有一技之长,在找工作的时候就缺乏自信心,总认为自己不行;还有很多妇女虽然知道自己没有一技之长,可认为自己年龄大了,学技术不容易,很少能主动去学习技术。

  为了改变妇女的思想观念,今年,淄博市妇联准备加大对妇女心理培训的力度,举办系列讲座和心理咨询,让妇女了解和掌握招聘单位在用人方面的具体条件和标准。看看自己就业的优势是什么,又存在哪些不足,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予以准确、适当的定位,再针对自己的不足以及就业愿望积极参加职业教育和培训,从而在新的环境下,树立就业的信心。(a6)

  (记者 任灵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