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手语也有方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3:50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厦门跟泉州的手语不一样,跟上海的手语也不一样,各个地方的手语都有各自的特点。

  厦门特校教研室副主任黄总志说,比方“做作业”,厦门人是两个拳头上下比划,而后右手手指横放在左手手掌下,构成一个“业”字;泉州人则是两手比划叶片的形状。广州聋哑人对‘幸灾乐祸’的独特表达是胳膊夹紧、两只小臂向上弯曲握拳,有时候会被误认为胳膊不舒服。

  再如“番禺”一词的打法通常是拼音打法,而广州人则打“大番薯”的象形,因为番禺盛产大番薯。

  据悉,广东七成聋哑人看不懂央视的“手语新闻”,厦门用的是全国通行的标准手语,但厦门的聋哑人常常无法理解外地手语。黄主任说,每年的新词汇不断出现,各地的习惯又有不同,一些手语老师和聋哑人不得不自己创造新的表达方式。这些新方式通过面部表情和其他辅助性的动作,交流的双方很快就会熟悉。

  记者 彭建文(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