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000余名中学生向学校联名上书希望春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5: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3000余名中学生向学校联名上书希望春游(图)

又是一年春来到,蓉城市民纷纷外出踏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又是一年春来到,蓉城市民纷纷外出踏青。昨日,成都七中育才学校(东区)的3000余名学生向学校联名上书,要求学校组织春游活动。学生们在信中写道:“上小学时,学校年年组织外出春游,那时我们好幸福!自从上了中学,这类活动就再也没有了……”何以如此?记者近日通过调查发现,因为安全、收费等问题,蓉城中小学的春游活动从2000年开始,几乎“绝迹”。

  学生:把春游还给我们

  “春天来了,郊外的油菜花开了,龙泉的桃花也开了,风筝和鸟儿在天空自由地飞翔,然而我们,却被关在学校里,看不到油菜花,看不到桃花,只能坐在教室里……想象油菜花和桃花的味道”,昨日上午,记者在成都七中育才学校(东区)德育办公室看到了学生们的联名信。

  学生会主席、联名信的起草者、高二(1)班的叶娜同学称,连日来天气转好,是外出踏青的大好季节,然而班主任老师正式通知大家“今年不组织春游”。众多同学认为学校这样做,“一点都不人性,管得住大家的人,却管不住大家的心。”于是,在学生会几名干部的提议下,该校3000多名初中和高中学生向学校德育办公室提交了这份签有所有同学名字的联名信,他们呼吁:“请把春游还给我们!”

  在采访中,记者还意外地发现,针对学校不组织学生外出春游的情况,一些学生索性就私下组织,利用周末参加旅行社推出的省内1-2日的短途旅游来作为今春春游活动。

  学校:春游涉及问题太多

  据了解,出于安全等考虑,从2000年开始,教育主管部门就明确表示对学校组织春游这一作法,既不支持也不反对,学校组织学生春游,必须要向上级主管部门上报审批。由于把安全等问题提得很高,许多学校为了“以防万一”,索性拒绝了春游。

  成都七中育才学校(东区)德育处主任张锋告诉记者,适逢开学不久,多数学生都会进入浮躁期,在这时开展一些像郊游之类的活动,是调节学生浮躁情绪的最好办法。“学校其实很想带学生外出,但学生的安全是最大的难题,一旦出事,学校负不起这个责任。”

  成都49中德育处吴主任说,春游可以锻炼孩子们的团队协作意识,但目前组织学生春游需要向教育主管部门上报,其结果往往都不会批准,从此几乎没有学校再提春游了。

  成都盐道街中学副校长李瑞松则表示,除考虑安全问题之外,还涉及收费问题。如今成都各中小学都实行一费制,春游的费用则在“一费”之外。他

幽默地说,“不仅仅是春游,如今就连组织学生外出看电影都是件难事,学校只能在既保证安全,又不乱收费的前提下开展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活动。”

  记者还了解到,去年一些学校的学生强烈要求组织春游,个别班主任私自利用周末带学生外出,结果都受到了学校的严厉处罚。

  家长:娃娃春游提心吊胆

  很多家长在提及组织学生外出春游时,也非常矛盾:一方面很想让自己的孩子参加,但一考虑到安全等问题,很多家长又不免提心吊胆。

  家住东门的叶女士说,城市里的孩子能有个机会到野外去看一看、走一走,对健康成长是有益处的。但是“娃娃外出游玩,路上以及游玩过程中的安全让我们提心吊胆,如果孩子出了事怎么办?”

  家长李先生则认为,虽然家长也要带小孩出去踏青,但一路上都是由家长照顾他们,任其所为,孩子得不到锻炼。由学校组织出去,同学们在一起玩,需要互相照顾,既锻炼了孩子的团队意识,还能激起孩子们的兴趣。提及孩子的安全等问题时,李先生称,“不能因为担心就全盘否定,保障孩子的出行安全,需要家长学校以及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专家:中小学生春游应提倡

  据悉,在一些发达国家,学生旅游被称为修学旅游,是学校教育的一部分。而在日前,我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的8条素质教育新规中也明确指出,学校必须注重学生个性发展,每学期至少安排学生参加一周社会实践活动。

  教育专家认为,学生春游应是学校校外教育的一部分,是课堂教育的延续和补充,更是素质教育的生动体现,从教育的发展和学生身心健康考虑,在保证安全等方面的前提下,中小学生春游应当大力提倡。记者王迪摄影刘陈平

  拨86969110为春游支招

  近期正是组织学生春游的最好时节,许多学生都热切盼望着能和同学一起,回归大自然。然而面对众多学校因为安全、收费等原因作出“不组织春游”的打算,作为家长或读者的您是否有好的建议?本报今日特地开通热线028-86969110,就学生春游发表您的看法和建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