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杭州高龄妈妈是全国平均值2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05 青年时报

  近三年增加特别快,与就业压力有关

  高学历女性占八成,流产早产死胎率高

  杭州妈妈的年龄越来越大了!35周岁后生育女性比三年前增加近两倍。杭州女性高龄初产者比例远远超过全国水平。

  对此,专家颇为担忧:孕妇年龄增大无疑将增加生育危险性。

  ●现象

  追求生活质量而晚育很普遍

  37岁的高学历妈妈

  一周前,大龄妈妈刘林生下个女儿,圆了宝宝梦。

  大学毕业后,刘林进入一家企业。但由于沉闷的环境,失望的收入,使她工作两年后再度跨进校园。硕士、博士一气呵成,然后如愿以偿进入大公司,32岁才成为新娘。

  几年前,公司有了两个出国名额,经过1个多月三轮选拔,刘林以实力轻取名额。两年后回国,恰逢3年一换的中层干部换届。十分要强的她岂能等闲视之,终于当上部门经理。

  生育计划一拖再拖,此时,刘林才感觉到,已迈入大龄妈妈行列。

  36岁的“丁克族”妈妈.

  王敏与先生在外企工作,8年前结婚时就相约不要孩子。

  随着时间流逝,夫妇俩总感觉缺少点什么。每当他们看到同龄人带着孩子享受天伦之乐时,不知不觉中“丁克”观念有所松动。双方父母趁机轮番鼓动,终于使王敏回归“自然”,36岁当了妈妈。

  高龄妈妈多因就业压力

  高龄妈妈增多,专家认为,与就业压力有着必然联系。

  据省人民医院和省新华医院的妇产科统计,高龄妈妈中,高学历、白领阶层占到八成。这些“准妈妈”一般都有着比较高的学历和目标,怕生育影响工作和生活质量,有的人甚至主动或无奈地选择晚育。

  ●数据

  杭州大龄妈妈是全国平均值2倍

  杭城各大医院妇产科资料显示,35周岁后生育女性越来越多,40岁后才当妈妈的也非个别。

  去年,在省人民医院生产的初产妇共700余人,高龄者约40人,比例超过5%。浙医妇院、省新华、市一等医院,这一比例则更高。

  “短短几年,大龄妈妈增加得这么快,不是个好现象!”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王亮教授指出,1998年至2003年五年间,他曾做过统计,高龄妈妈比例约为2%左右,而才过了三年,就已增了近两倍。

  资料显示,我国高龄初产妇约占2.45%。王亮表示,从目前杭州的整体情况看,高龄初产者比例已是全国的2倍。

  ●隐患

  孩子容易痴呆、畸形

  年龄越大,生育危险越高。

  王亮教授说:“随着年龄增长,卵巢及睾丸逐渐衰老蜕变,由此发育成的胎儿,痴呆、畸形及某些遗传病发生率必然增高,流产、早产、死胎发生率也高。孕妇年龄愈大,先天痴呆儿和畸形儿的发病率愈高,其中最多的是唐氏综合征。”

  他表示,高龄孕妇中,常见的并发症有妊娠合并心脏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和妊娠期糖尿病等。

  如妊娠期间,心脏负担容易加重,患有心脏病的孕妇,可能无法耐受而提前终止妊娠。而妊娠期糖尿病则可以引起早产、巨大儿、畸形胎儿、死胎及新生儿死亡等。

  “高龄孕妇的骨盆较坚硬,韧带和软产道组织弹性小,子宫收缩力减弱,易导致产程延长而引起难产,造成胎儿产伤和窒息。”

  高龄孕妇做好产前检查

  女性最佳生育年龄为23~28岁。

  超过35周岁以后的产妇称为高龄产妇,这类产妇胎儿畸形的发生率会增加,并发症的风险也较高。妇女在兼顾工作规划的同时,应提前对生育进行规划。

  “不过,如果您已或即将成为高龄孕妇,也不必过度担忧。最重要的是做好产前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王亮表示,对于出现妊娠合并症的高龄孕妇,则应尽快住院治疗。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娄麒 通讯员 宋黎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