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民走进质检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2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市民走进质检所(图)

  众多的市民在实验室听取科研人员在讲解相关知识。国家级质检实验室,在许多市民心目中神秘而陌生,木质合成板不合格是怎样检测出来的?转基因食品对人体有害吗?……带着这些疑问,昨天———

  ■文/图记者原建军实习生马媛媛

  昨天一大早,西安质检大厦的会议室里,坐满了各区县赶来的市民,他们都是20年来首次应邀前来参观国家级质量检验实验室的。这座大厦里,拥有各种国家级的质量化验、检验实验室———

  市民听到

  西安市质检所副所长路军辉说,产品质量检验是有一套程序的,比如抽样、委托、受理、报告等环节。有的产品半个小时内就可以检验出来,有的则需几天时间。平日,一些市民把自己所买的产品带来让质检所检验,但质检所对于其中的一些产品无能为力。路军辉解释说,质检所是受国家管理的技术事业机构,只有获得了国家承认的对某种产品的检验资格,才能对某种产品进行检验,否则检验结果是无效的。

  在电子器材实验室,市民们听得津津有味。质检员张勋说,通过直径达2米的测光源计分球,可以测量出电灯亮度是否合格,节能灯的寿命有多长。

  市民看到

  让大伙开眼界的是,外观上看着一样的木质合成板,切开后则是两重天:有的是结实厚重的木材整齐压制,有的是粗糙木楔拼凑成合成板而且中间有空隙。“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买地板时光凭眼睛看有时会害了人。在西七路工人文化宫上班的周女士说,孩子结婚时要装修房子,这下心里有谱了,一定要选用国家检验后的木地板。

  市民想知道

  近来,英国食品标准局向世界宣布,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旗下的芬达汽水、美年达橙汁等众多软饮料都可能构成致癌危险。西安市质检所食品室里,市民围着食品质检专家问道:孩子们经常饮用两大可乐公司的饮料,它们到底会致癌吗?西安食品专家回答说:有这种可能,但还需科学检验论证!两大可乐公司的饮料里确实含有苯甲酸纳和维生素C,而两种物质融合反应能把苯还原出来,所以说芬达汽水和美年达橙汁存在潜在致癌的可能性。食品专家提醒说:“苯是芳香性物品,消费者一般都喜欢含有芳香性的商品。”

  这几年市场上存在的转基因食品,市民也是颇为关心。食品检验专家分析说,转基因食品是否对人体有害,现在还不能确定。从理论上讲,转基因食品有潜在的“风险”。它可能对人体有害,也可能对人体无害,但现在人们还没有能力去认识它到底是怎样的,也许几年、几十年甚至几代人以后,科学会给出这种食品一个客观公正的结论。对于市民的询问,一些食品生产厂家宣称自己的食品是搭载“神六”的生物繁殖来的,这些食品是否是转基因食品?食品专家肯定地说:这当然不是转基因食品,是绿色生物食品。

  市民学到

  在鞋类实验室,质检员说好的皮鞋有勾心,劣质皮鞋则没有勾心。让市民高兴的是,最简单的识别皮鞋皮质的办法是,皮子背面是纱布的,则为人造皮;皮子背面是纤维绒的,则为真皮。在西安电子有限公司上班的刘英女士,让李建功当场帮她检验一下自己最近买的羊绒衫。李建功摸了几下她的羊绒衫,感觉到含有化纤成分。再问价钱,刘英说在展销会上花了200多元买的,李建功说那肯定有问题了。纯羊绒衫市场上最普通的价格也在1000元左右。“羊毛衫与羊绒衫不一样吗?”有市民问。李建功说,羊毛与羊绒当然不一样,羊绒比羊毛更贵重,保暖和舒适度更大,价钱更贵。“羊毛与棉花有什么区别?”一个市民问。李建功回答:烧的时候,两种物质的火焰颜色有别,烧时,所散发出的味道不一样。因为现在仿冒羊毛羊绒衫的技法越来越高超,市民在购买昂贵的羊毛羊绒衫时不放心,最好能让专家通过精密仪器的分析来确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