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湖南株洲职校招收未毕业初中生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44 光明网-光明日报

  17岁的郭林(化名)是湖南省株洲县职业中专今年的新生,但他同时还是一名初中生。

  去年年底,郭林在株洲县堂市二中读初三。一天,班主任向他们介绍株洲县职业中专,说那里毕业的学生就业率很高,同学们如果估计考不上高中,可以考虑下个学期就直接去那里上学,初中没读完的课程可以在那里读完。

  班主任的话让郭林有点心动。过完年,郭林就到株洲县职业中专报到,成为该校电子电器班的一名学生。

  记者在株洲县龙凤庵中学采访时,一些群众称,学校之所以这么热心推荐没读完初中的学生去读职业中专,很可能学校收取了400元的回扣。

  但这一说法遭到了校方否认。龙凤庵中学校长张伏林称,“不可能收回扣。”株洲县职业中专副校长黄富强也否认了这一传言。

  在来自该县鸿仙中学两名新生的收费收据上,记者注意到,上面有一种费用叫“预交费”,数额为200元。一名来自龙凤庵中学的新生透露,从他们班上来的几个同学都在原学校每人交了200元,具体费用名称他不太清楚。

  但据黄富强介绍说,这些学生的学费是分开交的,初三第二个学期的学费交到了职专,是按照职业中专的收费标准收取的,不存在问题。

  黄富强解释说,学生进校后的第一个学期就是学习初中的课程,同时也适当安排了一些专业课。“他们仍然会参加中考,一样会拿到初中毕业证。”而记者发现,这些新生的初中教材是中等职业和成人学校的教材。

  株洲县职业中专副校长彭正桥自称是这种“两年半”模式的创意者。他说,市县教育部门也都同意这一做法,这种初三学生提前入校的模式正是“春季招生”模式。

  当被问到这种模式会不会对正常教学秩序带来冲击时,彭认为,这并没有破坏初中教学秩序,学生的初中课程仍然会在职专学完。他们招的学生大多是不太愿意继续读普高的,而原学校也愿意分流这部分学生。如果不提前招生,有一部分学生在初中毕业后可能会流入社会。

  彭正桥还表示,很多成绩不太好的学生反而可能对有实践课程的职业教育更感兴趣,所以提前进入职校,有可能学习的劲头反而足些。“这是一种探索性的改革。”株洲县教育局分管职教的副局长胡伏良说,这种模式是市教育局同意的。

  但对于这种招生模式,记者在株洲市教育局听到了另外一种声音。“这种招收在校学生的方式违反规定,”株洲市教育局职成科一位负责人说,“职校的春季招生工作可以开展,但只能招收已经毕业的往届毕业生。”这位负责人还表示,职校春季招在校初中生的做法以前确实得到过批准,当时也只允许招收那些可能辍学的学生,但后来省里禁止了这种做法。

  记者随后查看到,湖南省教育厅《关于2005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的通知》中明确规定:中职学生不得取得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中专)学校“双学籍”,中职学校不得招收尚未毕业的学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