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济南夫妇生下连体男婴 两婴儿身体有三部位相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1:08 青岛新闻网

  3月4日,一对出生仅8天的连体男婴,被送到河南商丘市儿童医院接受检查诊断。经过各项详细检查和专家会诊,确定这对连体男婴为

  “胸腹连体儿”,因共用器官和相连部位不多,经专家研究,认为可以施行手术分离,其家人表示择日来郑州接受手术。据悉,我省20多年来从未遇到过此类病例。

  出生仅8天,连体婴儿来郑会诊

  3月4日上午11时50分,商丘市儿童医院院长吴文乾接到求助电话。 一名山东济南在河南省商丘民权打工的农民孕妇,8天前在民权生下一对连体男婴。当地医院无法处理,商丘市的医院也未遇到过此类病例。无奈之下,只得向省会医院求助。

  吴文乾当即同意免费为这对罕见的连体婴儿进行检查和专家会诊。该院医务科科长陈林波立即组织医院心外、脑外、普外、泌尿、新生儿和B超、放射科等有关专家,定于当日下午2时30分为这对男婴会诊。此时,自这对连体男婴出生后便一直给予关注的商丘电视台等媒体,也联系了商丘市人民医院的急救车辆,将这对男婴及其父亲、奶奶等家人,一并送往市儿童医院。

  当日下午2时30分,商丘市人民医院的急救车风尘仆仆地抵达市儿童医院。一对出生才8天的小小婴儿,被一床小被子严严实实地包裹着,放在担架上,只能看见一点毛茸茸的小脑袋。在等待护士前来抱孩子导诊的间隙,孩子的父亲守护在一边,奶奶下了车,一脸愁苦地坐在一边。

  出生前还以为是双胞胎,家人很高兴

  据孩子的奶奶讲,这对连体男婴出生在2月25日。当时,全家人紧张地守在产房外,等待消息。后来,一名满脸严肃的医务人员走出来告诉他们,情况不太好,问他们这孩子是否准备要。“俺当时都急死了,赶紧问是咋回事,结果医生说,俩孩子是连在一块儿的。”孩子的奶奶说,出生前,儿媳妇也做过B超检查,说是一对双胞胎,全家人一直都很高兴,没想到孩子出生后居然是这种情况。“一直瞒着儿媳妇,怕她知道了受不了,直到3月3日,才对她说了实情。”

  小哥俩儿身体3处部位相连

  按照专家们的安排,孩子首先被抱到住院部六楼的ICU病房,在这里由专家们做初步的检查。在ICU病房里,解开重重包裹的小被子,这对连体男婴面对面相向而卧,体重共6公斤,和出生8天的正常新生儿大小差不多。本来沉睡着的兄弟二人被人惊扰,有些不安地摆动着小脑袋,嘴里发出哼哼唧唧的微弱抗议。据观察,这对男婴自胸部相连,共用一个肚脐,自下腹部分开。

  随后,这对连体男婴被护士抱往门诊大楼,接受彩超、CT和消化道造影检查,专家紧随其后。婴儿所到之处,引来众位带孩子看病的家长纷纷打探:“这是咋回事啊?这么大动静!”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详细检查,专家发现两名男婴胸骨相连、心包相连、肝脏相连,初步会诊决定:儿童医院可以做此项手术。

  由于要进一步做术前检查,还要先将孩子护理调养好,手术安全系数才大,而家长也表示孩子正在母乳喂养,所以想先回民权县和孩子的母亲商量后,择日再来医院。市儿童医院给孩子提出了护理、养护方法,该院大外科主任黄敏向家长叮嘱了防护事项,护士长石彩晓手把手对家长进行了技术指导。医院表示,愿随时为孩子提供帮助。

  手术有难度,儿童医院表示有能力做

  黄敏说,连体婴儿的成因很复杂,目前医学界普遍认为是单卵双胞胎受精卵在分裂过程中受外界作用没有完全分裂,以至于胎儿发育成熟后身体的部分器官相连,我省20多年来都未遇到过此类病例。这对连体男婴如果不做分离手术,目前的护理就很困难,一旦发生并发症,势必会影响到两个人,更不要说将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会遇到的一系列问题。根据目前的检查结果,这两名男婴的主要脏器都不相连,且各有各的肝胆系统,肝脏中间有9厘米相连。“手术难度还是很大,但市儿童医院作为省内的儿科专科医院,是有能力做这样的手术的”。黄敏表示,目前婴儿已经回到民权,手术也将择期进行,术前,将会有更详细的检查和详尽周密的手术计划。但可以确定的是,因为皮肤、胸膜等组织都不够,手术只能确保一名婴儿组织完整,另外一名还需要做二期手术进行修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