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虚拟财产如何受法律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1:43 今晚报

  小郑是本市某高校二年级的学生,去年开始迷上了网络游戏“热血传奇”。为了增强实力,小郑不惜血本从网站上及玩友处花钱购买武器装备,其中多件武器都价值不菲,光一支“灭世断魂枪”就花去了900元,而一支“辟邪仗”的价格则高达1800元。有了高配装备,小郑又苦练功力,两者结合,小郑的战绩逐节攀升,“财产”越积越多。然而,今年1月初,小郑惊讶地发现,他的那些“宝贝”竟在一夜之间全没了。“武器”被盗,不知熬了多少个日夜才达到的级别全都功亏一篑。想着自己的苦心经营全被摧毁,想着自己倾尽全力的物质
和精神投入,小郑认为,他应该要一个“说法”,而应该给他“说法”的则是网游运营商,小郑欲通过法律途径寻求帮助。那么,法律将如何保护小郑在网络世界中所拥有的虚拟财产?

  假信息注册身份难辨

  何红锋(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

  现如今,大多数网游玩家在注册时使用的都是虚假信息,所以,在发生纠纷后,玩家的身份辨认是一个问题。我认为,玩家的主体资格确认应当是一个技术问题,这与著作权领域允许作者使用笔名、假名,但并不会影响作者真实身份的确定是一样的,因为不论玩家是否使用虚假信息,游戏账号与自然人都存在着对应关系。当然,若要彻底解决“身份”问题,可以考虑在网游时实行实名制。

  虚拟财产价值几何

  何红锋(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

  小郑如果诉请网游运营商赔偿其经济损失,那么,就有了一个问题:虚拟财产到底价值几何?虽然网站上对每项虚拟财产都有标价,但它毕竟是虚拟的,很难衡量。对于虚拟财产是否应当保护一直存在争议,因为我们无法把虚拟财产列入货币、有形财产、商业秘密或知识产权中的任何一种,从而很难在现有的法律中找到依据。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网游中虚拟财产的价值是可以按照它的市场价格进行衡量的,因为存在对虚拟财产的现实交易。既然这种交易行为不违反法律规定,又有相应的市场价格,就应当受法律的保护。

  精神损失可否赔偿

  王雪莉(击水律师事务所律师)

  在网游世界中,通过付出大量心血才赢得的“武器”丢失后,玩家们除了要求经济赔偿外,是否能要求精神损害赔偿呢?依据我国现行法律和司法解释,精神损害赔偿主要是针对生命、健康、名誉、肖像等人身权利受到侵害而给予的赔偿。对于财产权利受到侵害的,除相关法律所规定的“具有人格象征意义的特定纪念物品,因侵权行为而永久性灭失或者毁损”等法定特殊情形外,一般的单纯财产权利遭受损失,当事人申请精神损害赔偿的,法院一般是不会受理的,因为该项财产尚不能认定为具有人格象征意义,所以在目前尚不能要求精神损害赔偿。

  打官司如何举证

  王雪莉(击水律师事务所律师)

  网游虚拟财产纠纷在近年来不断出现,但从已成讼的案件看,存在着“举证难”的问题。因为,从技术上看,虚拟财产只是记录于运营商服务器上的一组数据,作为运营商是能够通过删除数据而将其与虚拟财产权利人的债权债务关系全部否定的,这就使得虚拟财产权利人在诉讼时举证非常困难。我认为,解决这一难题的切实可行的办法之一就是寻求中立的保管玩家数据资料的第三方,以防止运营商滥用其优势地位。该第三方专门负责保存商家或其他网络用户自愿发送来的请求保存的信息,在需要时其所保存的数据可作为证据提交给司法机关作为认定案件事实来使用。这一网络数据第三方保管机制的设立,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网络虚拟财产权利人的举证问题。 孙启明 吴阿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