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屏幕损坏令用户最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2:43 新闻晚报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即将来临,今天上午,在本市长乐路市质监12365投诉举报中心大厅内,一些消费者从老远地方赶来咨询投诉手机质量问题。

  据现场的质监专家介绍,手机质量投诉连续三年排名第一,针对这一情况,今天上午,上海市质监局和生产企业共同举办手机质量专项投诉咨询现场服务活动。屏幕损坏、主板受潮、维修问题、外壳损坏、待机时间短等已成为手机用户最担心的五大质量问题。

  投诉存在维权难点

  由于手机的国家标准范围、受检测技术水平的局限,目前手机消费者投诉存在着维权难点。据现场质监专家分析,例“屏幕损坏”问题,显示屏本身比较脆弱,经不起磕碰、摔打、挤压等外力的影响;但另一方面,显示屏质量差也会造成屏幕损伤,例如设计上屏幕过大、选材上屏幕及外壳太薄等问题。但国家标准中,对屏幕的色彩、亮度等都有明确规定,而对屏幕的硬度和材质是没有标准的;另一方面,一旦屏幕损坏,对屏幕的碎片进行鉴定,检测方面也有难度,得出的结果是不准确的。

  “主板受潮”也是维权难点,多数消费者反映在“三包”期内,手机出现死机、自动关机、无法开机等故障送去维修时,商家往往一句“故障由受潮引起”,属使用不当,不属“三包”范围,就把消费者推到一边。作为高科技电子产品,手机受潮一直以来难定责任,受潮发生在使用前还是使用后,是商家责任还是消费者使用不当,都难以确定,而现行的三包条例里对此也未涉及。

  消费者如何自我保护

  质监专家针对消费者遇到的问题提出了自我保护、自我维权的建议:

  一、到正规的专卖店和商场购买手机,并核对手机串号,查看手机外观和通话记录。

  二、索要发票,发票上尽可能完整填写产品信息,如品牌、型号、串号等信息。

  三、避免雨水、汗水、湿气和液体的侵蚀。

  四、不要敲击、扔放、挤压、碰撞手机,以防手机人为碎屏。

  五、不要在灰尘过多、湿度过大的环境中使用和存放手机。

  六、为保障手机电池的活性充分发挥,前三次充电需要充满放满。

  七、不要将手机与诸如钥匙等坚硬物体放在一起。

  八、在三包有效期内,出现质量问题一定要到指定维修点进行维修,并索要维修记录,不要到私人维修点去维修。作者:□晚报记者 孙财元 摄影薛红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