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交警受权强腕拖走占道车 鼓励市民投诉乱停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5: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拖车经费由建委确保,鼓励市民致电投诉乱停车

  本报讯记者曾颂、通讯员史剑报道:“起!”昨日中午在广州市东风路东建大厦门口,一辆蓝色别克的后轮应声被抬起,拉往河田东停车场。这是广州市政府发起的整治机动车乱停放专项行动的一个小小的前奏。从3月6日起,整整一个月内,广州中心城区人行道上的违规车辆将面临一场拖车、锁车“风暴”。

  市建委主任陈如桂说,这次执法活动分工明确,齐抓共管,责任落实到人,力求成效,同时希望市民能踊跃参与行动,但凡看到乱停放现象,即可致电12319或者110,“15分钟内交警就会赶到现场进行处理”。

  拖车锁车改由交警负责

  “广州机动车乱停放的问题已经到了不得不整治的地步,”陈如桂说,“我们要从蓝牌车抓起,从政府车抓起,从建委系统的车抓起,近期就要见效。对政府部门车辆的违规现象要进行通报,根本上整治乱停放。”

  记者了解到,这次行动由市建委城管办牵头,会同市监察局、市交委、市规划局、市市政园林局、市市容环卫局、市城管综合执法支队和市公安交警支队共同组织开展。重点整治中心城区主、次干道两侧及人流密集场所的人行道。

  人行道的乱停放问题,曾经由城管综合执法负责。但自去年5月,城管人员拖车的合法性受到律师质疑后,他们便放弃了这一做法。车主乱停放省去拖车“后患”,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乱停放”之风。本次行动将拖车、锁车的权力正式移交给交警部门。拖车费用仍由交警负担,但陈如桂明确表示:“为了取得整治效果,建委一定会保证拖车经费。拖车要形成高压态势,哪怕一个月拖走1万辆!”

  人行道私开豁口也要罚

  机动车“骑”上人行道,私开豁口是“帮凶”。记者在下塘西路和恒福路上看到,许多汽车配件、洗车店门口,都添建缓坡,汽车可以轻而易举就开上人行道。而根据《市政设施管理条例》,“需要在人行道设置汽车出入口坡道的,经城市规划管理部门批准后,向市政管理部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有关手续”。而实际上,据了解,市规划部门至今没有为任何一家修、洗车店斜坡开“绿灯”。

  “人行道本来是给人走的,车一上来,路砖都轧坏了,已经构成破坏市政设施行为。”城管何队长指着地面碎裂的彩砖告诉记者,凿路建斜坡属于“擅自挖掘城市道路”,根据条例,除了“责令限期改正”外,还可以“处以两万元以下的罚款”,“我们会先发出整改通知勒令其自行拆除,两三天后检查。如果还没拆除的我们就强制执行”。

  为了避免少数不法商家在人行道上修车、洗车,市政管理部门表示,将提高相关人行道路侧石高度,并增加石礅、花坛、绿化带作为围栏,阻止车辆开上人行道。陈如桂表示,对于不作为的业主,要考虑调整或限制其经营性质。

  中心区泊车位缺口巨大

  昨天中午,在东建大厦门口,一位差点被拖车的车主对记者抱怨,不是不想规矩停车,但到处是“车位已满”,有时候只能“博一博”,停到人行道上。

  停车场的短缺,已成广州城市建设的“硬伤”。据统计,目前全市约有机动车180万辆,比1999年增长4.17倍,此外还有30多万辆外地籍和部队车辆。而市区停车场泊位只有40万个,缺口巨大。

  要想根治乱停放,停车设施首先要跟上。此次行动中,交通运输部门将对现有停车场进行摸底,在查处违法设置的“黑停车场”同时,也在有条件的路段合理设置停车泊位。据悉,市政府正在主导建设十多个停车场,主要解决文化设施和重点医疗机构周边停车难问题。

  

交警受权强腕拖走占道车

  图:占道停车?拖走锁上!本报记者林桂炎摄

  部分在建停车场

  名字 完工时间 面积(平方米) 可供车位海珠大戏院停车场 明年6月底 1 1 4 8 4 0 小车,3 大车南方剧院停车场 明年6月底 7 5 9木偶艺术中心停车场 今年年底 1 0 0 0 2 3 小车,4 大车泮溪酒家停车场 明年8月底 1 4 1 8 2 2 7 4 小车彩虹剧院停车场 明年7月底 5 0 0 0惠福西路省人民医院停车场 今年年底 1 9 4 4 1 6 5 小车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