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心履职不负重托排忧解难情系民生——部分基层人大代表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6:12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记者李凯 许似亮 实习生 陈晓敏

  核心提示:

  多年来,我市人大代表以高度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行使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访民情、听民声,为群众排忧解难,为老百姓切实办好事实事。
本报记者经过深入采访,推出专版报道,记叙部分优秀基层代表的事迹,展现我市人大代表风采。

  李文德:直面城市“顽疾”积极献计献策

  “代表不只是开个会举个手就完事了。平时必须多搜集情况,将最基层群众遇到的困难,通过代表“直通车”去向有关领导反映,”李文德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当选市人大代表八年多来,他利用一切场合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问题、献计献策,以“直通车”形式促成解决了“水浸街”、行路难等多项百姓关心的城市“顽疾”。

  做为一名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带领农民洗脚上田的村官,市人大代表、龙眼企业总公司党总支书记、经联社董事长李文德十几年来目睹了身边日新月异的城市化进程,同时也为城市建设管理中暴露出的种种问题忧心忡忡。李文德对群众意见强烈的断头路、水浸街、占道为市、交通秩序等问题,一直牵挂在心。为了使自己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具科学性和合理性,李文德多年来不断学习掌握城市规划、管理方面的有关行政、法律知识。针对市区部分路段“水浸街”问题,李文德和其他代表从上一届市人大会议期间就提出了议案,但问题多年来未能彻底解决,为此李文德锲而不舍地跟踪反映情况,去年5月市长黄志光与3位市人大代表以“直通车”形式会面,进行现场办公,决定启动杏花街改造工程。针对汕樟北路、利安北路等断头路一直未能打通、市民行路难的问题,李文德又抓住专题视察的机会,大胆提出解决遗留问题的看法,在他和其他代表的争取下,利安北路贯通工程去年终于解决了退迁户问题,今年初开始动工。去年市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李文德领衔提交的《关于要求解决中山东副食品市场属地管理的议案》,在工商部门的配合下也很快得到了落实,中山东副食品市场管理体制理顺后,市场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去年李文德组织本小组代表专门约请交警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就如何提高市民交通意识、规范交通设施设置、加强非机动车违规行为管理等问题进行了面对面沟通。

  陈月笙:当好政府和百姓的桥梁

  陈月笙在接受采访时,总是流露着亲切笑容而言谈中又充满自信,“人民选我当代表,我更应时刻牢记代表的光荣使命,当好政府联系百姓的桥梁,尽心尽力履行好代表的职责,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这是陈月笙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心声。

  作为现居大陆的第二代侨胞,陈月笙担任了1984年金砂区人大代表,连任了汕头市十届、十一届人大代表。十几年的工作经验中,她坚持关注社情民意,积极到群众中去,不管大事小事,都认真观察听取,集成议案,体现了心系群众,为人民服务的代表风采。得知市面上石油气瓶质量存在问题,已成为百姓生活中的不定时炸弹。陈月笙亲自走访群众,收集建议和意见,提出了相关整治的议案和建议。在去年市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她向大会提交的《关于加大执法力度确保食品安全》和《关于弘扬汕头旅游特色推动汕头旅游业快速发展》两个议案。由于议案内容密切关系到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和有关我市改善旅游环境的问题,议案受到了大会主席团的高度重视,决定列为该次大会的重点议案交由市政府办理。陈月笙一直保持着“要干就干好”的进取心态,仅上过六年半学的她,自学计算机的使用知识,往往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对议案一遍遍修改。在今年即将召开的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陈月笙又准备提出由她调研的“加强社保工作规范管理”和“加强市区防火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两个议案。

  林霓:为教育事业多次呼吁

  出身教育世家的林霓,目前是南方小学的校长助理,长期从事小学教育工作,她心怀教育事业,挂念着让自己的学生能有舒适完善的学习环境,在发挥其人大代表职能方面,也大都和教育有关。当她了解到龙湖区部分中小学的配套设施建设滞后,没有运动场地,阻碍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事实后,通过多次呼吁,并联名十几位人大代表,在市十一届二次人大会议上领衔提交了《关于完善丰华学校,林百欣中学蓝田分校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建议得到采纳,市国土资源管理局最终同意将丰华学校西面相连的一块空地划给丰华学校办学。随着老市区居民大量东移,林霓发现,龙湖区已发展成为汕头市的中心区域,但因历史原因,造成部分区域学校分布不尽合理,特别是初级中学学位严重短缺,“大班制”、“入学难”成为群众反映的热点。针对该情况,林霓在市十一届一次人大会议上提交了《关于配套完善龙湖区学校建设的建议》,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今年的人代会上,林霓又准备提交有关医疗和一中校舍建设及扩招的议案,她指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也是多年来常提的议题,今年还要提,因为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平常,林霓也尽自己所能,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反映民意,传达民声,为选民做好事实事。她关心学校女工,为领导分忧,在教师群体中树立了良好的威信。尽管社会活动频繁,但林霓仍努力做好教学与参政议政的合理协调。有时两者发生交叉,为了不影响学生的功课,她想方设法通过调课解决,基本上做到不请公假,不因公事而落下学生一节课。

  陈纯:为民请命尽职尽力

  作为一名法律援助工作者,陈纯尽职尽责,援助相关的困难群众,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听取民意,积极参政议政,为民请命,真正促进政府与人民之间的沟通联系,起到桥梁纽带作用。

  1994年从中山大学法律系毕业后,陈纯开始在律师事务所从事律师工作,1999年底调至区法律援助处负责全面工作。她立足本职,实实在在地践行着一名律师的职责,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近年来,她所在的澄海区法律援助处每年承办各类援助案件均超过170宗,去年达到178宗。其中有一件案子让陈纯到现在仍记忆犹新。患有精神病的杨某被丈夫杜某抛弃,财产被杜某控制,陈纯一次次耐心劝说,为杨某代理提起离婚诉讼,经过14个月的艰难取证,终于为杨某争取到一次性20万元的补偿,维护了杨某的合法权益。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既要替百姓说话,忠实积极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也要为政府分忧,向人民群众贯彻政府的决策、意图。”陈纯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发言绝非一纸空文。在市十一届人大各次会议上,她就协同有关代表提出了“关于解决国道324线‘交通瓶颈’问题,尽快扩建澄海三座大桥的议案”和“关于要求将澄海蓬洞河运河整治等水利工程列入韩江下游整治规划的议案”等事关社会民生的议案、建议共7件。这些议案和建议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目前,外砂等两座大桥的扩建工程正在加紧施工,莲阳大桥已在春节前扩建完成通车。她还向人大调查组提出了有关律师在办理刑事案件中存在的调查取证及会见难等问题,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使律师的执业环境大大改善。

  吴燕珊:心系百姓解万名群众之危

  “特危楼”达濠中心市场综合楼,底层肉菜品市场每日人流量达2至3万人次,楼上还有大量商铺经营者和居民住户,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群众生命安全岂容忽视!心系百姓的人大代表吴燕珊,为整治这一安全隐患发出强烈呼吁,推动了这一问题的彻底解决。

  吴燕珊是市十一届人大代表、濠江区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作为一名成长生活在濠江区的市人大代表,吴燕珊十分关注与父老乡亲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始建于1988年的达濠中心市场二层小商品市场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出现天花板沙层脱落,钢筋裸露锈蚀,楼体砼体爆裂等险情。2003年4月,该楼被市房屋鉴定所鉴定为“整体危楼,适修性差,必须拆除重建”。但位于该楼一层的肉菜市场照样营业,居住在三至六层的96户居民依然住在那里。区政府作出拆除重建的决策,由于资金困难等历史原因,该危楼拆除重建工作一时无法启动。面对这种状况,吴燕珊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吴燕珊在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领衔提出了“关于解决达濠中心市场综合楼遗留问题”的议案,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关市领导多次前来视察现场,濠江区委、区政府把该综合楼的重建列为濠江区人民政府2004年度为民办好事实事的项目,并具体落实了市场转移、住户退迁与危楼拆建等工作。目前,原达濠中心市场迁入临时市场营业,解决了上万名群众每天在危楼下购物的安全问题;危楼拆除重建工程可望近期开工,彻底解决了困扰濠江区人民多年的重大安全隐患。

  “身为人大代表,只有加强学习,心系百姓,做到懂政治、懂法律、懂社会,才能不辱使命。”3年来,吴燕珊领衔与联名共提出议案、建议12件,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诉求,并通过积极参加督办议案建议,切切实实地为民办好事实事。

  董加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再辛苦也值得

  把百姓的诉求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头,董加兰在担任县、区、市人大代表的近20年来,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解决群众的“读书难”、“看病难”等问题鼓与呼。她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为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董加兰1984年至今任潮阳区海门镇城关社区党支部书记,从1987年起连续当选县、区、市人大代表。身处农村地区,董加兰时刻关心着农民群众的疾苦。1993年,原镇四小学被列为危房而关闭,当地孩子“入学难”问题十分突出。望着一双双渴望求学的眼睛,董加兰心急如焚,她多方奔走,积极向上级领导和在外的乡亲争取帮助,于1995年用一年时间建成海门镇第四小学,解决了城关社区孩子“读书难”问题。

  去年刚刚投入使用的潮阳一中明光学校,能够结束“烂尾楼”的历史,恢复建设,解决3000学子的学位问题,也有董加兰的一份功劳。1996年,原计划投资1亿元的“潮阳市董明光中学”由于各种原因停工,造成了资产严重浪费。2003年,董加兰领衔在区人大会议上提出《关于要求尽快启动潮阳董明光中学的议案》,议案得到了潮阳区领导的高度重视,该校的配套建设得到重新启动。去年秋季,可容3000名学生的潮阳一中明光学校建成开学,大大缓解潮阳初高中学位不足问题。“这所学校能办起来,必须感谢董加兰代表。”潮阳一中明光学校校长游昌志告诉记者。

  近年来,董加兰积极参加每一次人大视察活动,先后领衔或联合其他代表,向潮阳、汕头两级人大提交议案、建议共20多件,大多涉及农村群众利益的问题。对此董加兰都认真跟踪、多方反映,像已经竣工的海门卫生院、海门渔港人工鱼礁工程、海门渔港设施配套工程等的实施,都有赖于她的执着和努力。

  董加兰把联系选民、走访群众作为履行职责的一个重要前提,她时常走家串户,广泛了解群众呼声。在她看来,通过这种最直接的方式和老百姓打交道,才能了解群众最想什么,最迫切需要解决什么问题。

  许伟镇:从“京城白领”到农村人大代表

  从“京城白领”到远近闻名的好“村官”,再到为农民群众说话的基层人大代表,年轻的许伟镇在短短几年内完成数个角色的转换。作为“全市最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用自己的满腔热情,聚民力、抓整治、促发展,使一个后进村彻底改变落后面貌;作为“全市最年轻的市人大代表之一”,他关心百姓疾苦,反映群众的呼声,积极履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2001年,年仅25岁的许伟镇毅然放弃在北京每月近万元收入的优厚待遇,回到自己的家乡潮南区成田镇大寮村,出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当时的大寮村还是被上级点名批评的后进村。面对这种状况,他努力探求制约大寮村发展的症结,迅速找出了工作的突破口,凝聚全村内外乡亲的力量,克服困难,共谋发展。近年来,大寮村村容村貌日益整洁,工业发展势头良好,农民的钱包渐渐鼓了起来,许伟镇赢得了大部分村民的支持和拥护,在短短一年多时间,从一个“北京白领”成为远近闻名的好“村官”。2002年,年仅26岁的许伟镇在群众的拥护下,当选了汕头市十一届人大代表。

  在大寮村通往和惠公路的村道,原来是一条狭小的泥土路,年久失修,车难通,人难行。“路通,财才能通啊!”看着这条年久失修的村道,许伟镇心急如焚。他把该道路的拓宽改建以议案形式向镇人代会提出,取得镇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他还多方奔走,动员在外企业家许钟民等乡贤捐资出力,并说服沿路各村配合该路的拓宽改建工程建设。经过多方努力,共筹集170多万元,对该村道进行改造。现在,一条长2.5公里、宽6米的水泥村道直通镇区,群众行路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在汕头市每年召开的人代会上,许伟镇积极联系其他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其中2004年、2005年向大会提交的《关于要求加大扶持潮南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发展的议案》和《关于要求将潮南区列入引韩供水第一工程的议案》被大会列为重点督办议案建议,交由市政府有关部门办理,正在逐步落实解决中。许伟镇说,“我是农民选出来的人大代表,必须为农民说话,使他们反映的问题得到政府的重视,实际困难不断得到解决。”

  胡景明:不负重托当好群众代言人

  “作为人大代表,必须当好群众的代言人,不负人民的信任和重托。”胡景明这样说。1998年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胡景明为解决南澳群众“饮水难”、“出入岛难”来回奔波,为加强渔民安全生产发出强烈呼吁,为促进政府部门改进工作大胆直言。

  胡景明是南澳县云澳镇荖园村支部书记,1998年当选为全县仅有3名来自农村基层的市人大代表之一。近年来,他积极在市县人大会议上领衔提出议案建议,件件关系民生。前几年,南澳连年干旱,当地群众成群结队地挑担,到几公里外的山溪舀水度日,“饮水难”问题令人揪心。看到这种情形,胡景明进行充分的调查,在南澳县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扩建云澳水库库容的议案,得到代表们的热烈响应。南澳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在一年内筹资近1000万元,完成云澳水库扩容工程,推动“饮水难”问题的解决。“出入岛难”是困扰南澳群众的另一难题,由于客轮航次的制约,岛上学生外出读书、群众外出打工时常出现误时误点的情况,有的做生意因此合同无法签订,有的群众突发急症无法及时得到救治。在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和三次会议上,胡景明提出了增加长山尾与莱苌渡口航次的建议,会后经过多次督促,今年莱苌渡口增加了4个航次,有效缓解了南澳人民的“出行难”。

  渔业生产是南澳主要的经济产业,在天气多变的季节,渔民往往得不到风级信息,不能及时回港,甚至因此遭遇海上风险,2004年云澳镇就有近10名渔民因台风丧生大海。胡景明为此忧心如焚,他向市县两级政府发出加强渔民渔业生产安全管理的强烈呼吁。在市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胡景明提出了《关于加强海上渔民安全生产的建议》,市政府对此项工作正在落实办理之中;南澳县政府专门进行了加强海上生产安全的工作部署,加紧配套各种安全生产设备;渔业部门落实专人管理,加强对渔船的检查监督。这一系列措施取得显著的效果,去年以来,南澳渔民很少发生海上遇难事件。

  胡景明敢于大胆直言,指出政府部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2001年,他参加南澳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局长述职评议会议,在会上指出述职对象工作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的要求,述职人诚心诚意地接受了他的意见。今年人大会议即将召开,心系农村群众的胡景明表示将围绕“建议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主题,向大会提交关于政府应加大对镇村两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议案。“不仅是修建道路、整治村容村貌,还应当加强文化活动中心的建设,为农村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发展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