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粗制滥造错误多如牛毛 部分教辅书贻害学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9:33 青岛新闻网

  目前,市场上各类教辅材料多如牛毛,许多书错误百出,叫人啼笑皆非。

  教辅材料出现问题后果更为严重,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侵权行为,说白了这是在害人。

  目前,市场上各类教辅材料多如牛毛,许多书错误百出,叫人啼笑皆非。

  个案回放:

  考研题解六成有错

  最近,随着研究生考试成绩的公布,山东师范大学的小刘高兴的同时,也想到了自己考前遇到的最难受的一件事:去年10月份正是考研备战的紧急关头,小刘花了18.8元在省城一家书店买了一本考研辅导系列书《普通物理学题解精粹》。可没想到书中错误百出,很多内容不仅印刷错误、解题错误,而且部分题答案也错误,保守估计错误率能达到60%。“刚开始看的时候错误还不是很多,越往后看错误越多,边看边改,我都快看哭了。”

  小刘告诉记者,书上的解题思路很多都不严密,没有仔细分析,给人的感觉是随便做的。学习好点的同学能看得出,差的则看不出来,如果看不出来照这个思路往下做,会耽误一个人的前程。据小刘介绍,买这本书的人很多,仅他们班就有十几个人,买了之后都发现上当了,幸亏互相提醒,否则后果太可怕了。

  记者调查:

  雇人写书错误百出

  面对教辅书上的错误,大部分读者认为不好维权,只好忍气吞声。记者在济南泉城路新华书店采访了一些买书的顾客,大多数顾客称,现在盗版书太多了,教辅书买到盗版的就麻烦了。

  对于教辅书的错误问题,正规的新华书店表示如果发现错误的,读者可以来退货。而一些小书店的老板则显得满不在乎:“别说是辅导书,就是字典也有出错的时候。一般很少有人因为错别字来退换书的。”

  那么,书上的错误究竟是从何而来的呢?山东人民出版社一位资深编辑透露,由于教辅书存在着巨大的利润空间,作者水平参差不齐,有的为了赶时间,书稿的策划人临时雇用一帮写手,或上网搜索粘贴,或者纯属抄袭,没有认真研究教学大纲,一本书就凑全了,于是错误也就难以避免了。

  编辑环节也是容易出问题的。通常说来,一般书籍的编稿时间需要半年左右,而教辅书时常因为教学大纲的变动而大幅度修改,出版日期又相对固定,所以编辑工作的时间相对紧张。而普遍的做法是缩短每项编辑程序的时间,这样就容易出现错别字。再加上印刷环节没有认真地审校,装订工作不细致,很多错误就这样堂而皇之地出来了。

  专家支招:

  出手维权不要手软

  省新闻出版局有关同志介绍,按照有关规定,出版图书的出错率应该在万分之一以内,差错在万分之一到万分之五之间的,出版社应召回已出版图书,改正重印后可以继续发行;差错率在万分之五以上的,出版单位必须将图书全部收回,并由主管单位处以一定数量的经济处罚。因此,消费者如果遇到类似情况,一定要向有关部门反映或者投诉。

  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宣教部的周海亮主任介绍,教辅材料出现问题后果更为严重,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侵权行为,说白了这是在害人。不过,从目前来看,各级消协机构接到的有关投诉并不多,这说明消费者的图书消费维权意识还不够,遇到这类事情时选择了默认,这从某种程度上是对一些不负责的出版社的“纵容”。(记者郝爱萍 实习生娄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