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省城儿童三成铅超标 应减少孩子马路停留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9:39 青岛新闻网

  据专家介绍,铅对人体百害而无一利,理想的血铅浓度应为零,儿童血铅超过100微克/升即为铅中毒。3-18岁的孩子每年最少应该做一次体检。

  生活日报3月6日讯(记者蒋波高俊峰实习生丰烨)“现在患多动症的孩子一年比一年多,其中不少是铅中毒引起的,但很多家长却不重视这个问题。”今天,省城某小学教

  育处张主任告诉记者,上星期该校一个二年级的“调皮”男生刚查出来是铅中毒,而这个孩子的家长是在班主任的多次动员下才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的。

  “老师反映我儿子上课时经常做小动作,敲桌子、摇椅子、切橡皮,做作业也是边做边玩,马马虎虎。一开始以为是孩子小、调皮,现在才知道是铅中毒”。今天上午,记者在济南儿童医院遇到了带孩子前来做检查的徐女士,她也是在学校老师的建议下才带孩子来查血铅的。“有的家长听说亲戚、朋友的孩子铅中毒,觉得自己孩子症状差不多,来医院一查才知道是铅中毒。”济南儿童医院保健所的宋风玲主任说,家长主动来查血铅的很少,来的家长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们孩子成绩不好,老师让我们来查查。”

  据专家介绍,铅对人体百害而无一利,理想的血铅浓度应为零,儿童血铅超过100微克/升即为铅中毒。宋主任告诉记者,儿童血铅浓度与环境污染联系密切,根据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环境监测所历时8年所得数据显示:上海城区工业区儿童铅中毒流行率在85%以上;广州市市区约60%、郊区约45%的小学生铅含量超标;北京儿童体内铅含量超标达64%。而在省城接受血铅检测的儿童中,约有三成超标。

  尽管省城铅超标的孩子越来越多,但主动来给孩子查血铅的家长却少之又少。宋主任表示,目前省城家长的这种防范意识不够强,大都是在孩子已经出现了厌食、腹痛、智力低下、发育迟缓等症状后才来看病的。因为铅对脑细胞的损伤是永久性的,宋主任提醒广大家长应定期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做血铅检查,3-18岁的孩子每年最少应该做一次体检。

  ■头条链接

  切断铅污染五大源头

  据介绍,最大的铅污染源是大气污染,首当其冲的是汽车尾气,家长应当尽量减少孩子在马路上停留的时间。

  其次,水源方面的污染也不可忽视。我们用的水龙头和水管接头都含有铅,每次用水前,应先放掉两大桶水,尤其是清晨第一次用水。

  第三,使用含铅量过高的装修材料和油漆、涂料等,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旧的墙皮脱落以后,孩子如果不慎吃掉,也会导致血铅上升。

  第四,一些不正规厂家生产的零食,尤其是里面有花花绿绿卡片的以及带颜色的塑料玩具、文具,用老式铅罐爆出来的爆米花,含铅超标的松花蛋,都会对孩子的健康产生有害影响。有些孩子喜欢啃铅笔,很多家长以为铅笔芯是含铅的,其实这是一个误区。铅笔芯是石墨,真正的危害来自于铅笔外面的漆皮。

  另外,家长从外面回来,如果不注意个人卫生,头发、衣物里也会带有铅颗粒。家里大扫除时要用湿抹布、湿拖把,避免粉尘扬起。

  据介绍,儿童体内血铅含量每超过100微克/升,智能指数就会下降10—20,比平均身高低1.3厘米。医生提醒,铅中毒早期并无典型或能促使患儿主动就诊的严重临床表现,一旦出现临床症状,往往血铅水平已经较高,毒性作用也难以逆转。

  记者蒋波高俊峰实习生丰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