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一刻,两颗肾感动岛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21:11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3月6日,在市第五人民医院“如期”进行了两场特殊的手术:53岁的父亲率先如愿为爱女换上“健康肾”之后,另一家庭54岁的母亲也顺利捐肾救子。当疲惫不堪的两位老人被推出手术室的时候,两人的脸上却都挂着欣慰的笑容,因为他们知道,植入自己的肾,女儿、儿子终于有救了!

  换肾后父亲问道:闺女,疼吗?

  【18岁女孩王婷在青岛卫校上学,一直是父亲王泽鹏的骄傲!然而,2004年8月份,女儿的突然晕倒彻底改变了这个家庭:王婷被诊断为尿毒症!之后,王泽鹏和妻子相继进行了血型配对,终于,父亲的血型完全配上了!王泽鹏说:“我很幸运,虽然我身体有病,但我的肾是健康的。”】

  3月6日上午7许,记者赶到市第五人民医院病房时,因为离正式手术还有一个小时,王婷一家人紧紧围坐在一起。“你说我都老糊涂了,怎么还买早饭啊!”一直拉着女儿的手不肯撒开的母亲突然起身,收拾走放在桌子上的面包,记者看到,她的眼泪已流满了面颊。“爸爸,对不起!”王婷突然蹦出的一句话,令父母泪如雨下。“闺女,爸爸可从不骗你,我跟你保证,咱俩绝对都没事!”

  根据安排,王婷的换肾手术先进行。在医生的指引下,王泽鹏紧紧拉着女儿的手走向手术室。“不要进去,不要走!”就在父女俩迈进手术室的刹那,一直紧随其后的母亲死死拉住两人,撕心裂肺般地痛哭。“没事的!”“我们一定会好好的!”父女俩安慰着她。

  9时15分,手术正式开始。第五人民医院肾脏中心副主任医师段告诉记者,医院8名专家分成两队,负责取肾和移植两部分。

  “手术相当顺利。”段告诉记者,第一队医生仅用35分钟就“干净利落”地将王泽鹏的右肾取出,迅速放入冰水中“降温”,并用灌洗液进行清洗、将多余的血管予以截扎修整,10时整,一颗健康的肾被送到旁边的第二队医生手中。时间就是生命!拿到“活肾”的李平主任将肾脏植入王婷的盆腔内,麻利地将血管、输尿管、膀胱分别相对应、缝合。“看,变色了!”随着血液的流入,肾脏慢慢变得红润,手术成功了!

  “爸爸,你怎么样?”11时40分,王婷被推出手术室后虚弱地问。“闺女,疼吗?”虽然王泽鹏只能说出短短的一句话,虽然满脸都是泪水,但换肾后首次相见,父女俩仍笑脸相对。

  这辈子第二次听到“母子平安”

  【说起儿子孙兆雨,胶州54岁的母亲尤玉芬脸上总是挂着泪痕:2004年儿子被查出尿毒症,现已被折磨得危在旦夕。听医生说需要换肾,夫妻俩相互瞒着到医院做检查,结果尤玉芬的血型与儿子完全相符。她说:“孩子是我生的,换肾是我这当娘的应该做的。”】

  “太好了,俺就知道这姑娘肯定没事!”12时10分,得知王婷手术成功后,尤玉芬露出了一丝安慰。但与王婷不同,孙兆雨却“躲”了起来,没与母亲一起进手术室。

  “是我要求的,我不让他看见我进手术室。”尤玉芬说,这几天儿子一想到她要割肾,就难受得很。看似坚强的父亲,在看到妻子和儿子相继走进手术室后,再也支持不住,当场瘫在地上老泪纵横……

  “医生,她怎么样?怎么没有反应啊!”14时10分,当妻子被推出手术室后,一直抱头蹲在一旁的老人一步迈到跟前。“放心,手术非常成功,母子平安!”听完这句话,憨厚的老人立即老泪纵横,他说,他很激动,这是他这辈子第二次听到“母子平安”,第一次是儿子刚出生时护士说的,而这次,是儿子“重生”时医生说的。

  手术非关键亲情最动人

  “这场手术的关键,不在于手术的难度,而是父女、母子之间的亲情!”在手术室整整奋战了6个小时的肾脏中心副主任医师段告诉记者,这样两个家庭令他感动。据了解,只要经过排斥关、感染关,两位家长3天后、两个孩子7天后就可以下床了。

  “应该说,亲属间活体换肾是最佳方式,健康的人靠一个肾脏也是可以正常生活的”。段告诉记者,亲属间血缘配型好、肾脏取出时间短,手术成功率很高,但是目前我国亲属间换肾的比例还不到2%。  

  “有这样的父母,孩子一定会闯过难关的。”不少市民赶到医院看望这两个“特殊”的家庭。3月6日上午10时许,正当婷婷父女做手术时,青岛卫校将师生捐献的5000元交给了婷婷的母亲。婷婷妈告诉记者,医院的王院长还满足了婷婷的一个愿望:“只要你恢复健康,欢迎到我们医院当护士!”“青岛好人真多!”孙兆雨的父亲也感激地告诉记者,这几天有不少素不相识的好心人来看望儿子。

  本报记者 江翡翡 实习生栾巍 本报通讯员 颜卫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