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土耳其五兄妹因基因缺陷走路全靠爬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1:36 新文化报

  据英国《每日快报》7日报道,土耳其一个偏远乡村中的5名兄妹,由于患有一种罕见的基因缺陷,竟出现了“退化返祖现象”:他们无法直立行走,平时只能靠四只手脚像动物一样爬行走路!科学家认为,这5兄妹身上很可能暗藏着现代人直立行走“基因秘匙”。这个奇特的土耳其家庭已被英国广播公司拍成纪录片《靠四肢爬行的家庭》。

  一家5兄妹只能四肢爬行

  这5个靠爬行走路的兄弟姐妹生活在土耳其南部乡下,他们分别是34岁的姐姐萨菲耶、30来岁的姐姐海瑟,28岁的弟弟胡赛因、22岁的妹妹赛尼姆、18岁的妹妹艾莫希。他们的父母莱西特和哈蒂丝如今都已60多岁,育有19名儿女,除了这5名儿女外,其他孩子都能正常行走。据悉,这5人之所以无法直立行走,是因患有一种罕见的基因缺陷疾病,导致小脑受到了伤害。纪录片《靠四肢爬行的家庭》导演哈里森说:“他们的父母是近亲结婚,所以这几名儿女生下来都具有某种基因缺陷,导致他们控制平衡和运动能力的小脑受到了损伤,产生了小脑失调症。”

  弟弟一口气能爬1公里~2公里

  一般来说,小脑受损的人走路就像醉鬼一样。哈里森说:“事实上,这个家庭中共有6个孩子都具有这种小脑基因缺陷,但影响程度却各不相同。譬如在5个兄弟姐妹中,30岁左右的海瑟症状最轻,她一半时间爬行,但有时也能直立行走;此外,另一名30多岁的兄弟古林尽管也患有基因缺陷,但却能直立行走。”据哈里森称,5个兄弟姐妹的爬行速度也各有差别,其中胡赛因爬得最快,他能一口气爬行1公里到两公里。

  被认为受诅咒遭村民排斥

  哈里森说:“他们整个家庭都被当地人排斥,当地社区的村民认为他们一家受到了诅咒,胡赛因经常被村中的孩子们嘲笑和戏弄。”由于无法直立行走,这5人从未受过教育。哈里森称,这5名靠爬行走路的兄弟姐妹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直立行走。部分时间能靠双脚走路的海瑟充满憧憬地说:“如果我能完全正常地走路,那么我就可以去跳舞,并且能找到一个丈夫。”(爱尔)

  有助研究人类进化史

  

土耳其5名兄弟姐妹爬行走路被科学家称作是一个“退化返祖现象”,科学家相信,对他们进行研究将能为人类如何从300万年前的“猿状祖先”进化为直立人祖先提供至关紧要的信息,因为他们堪称是人类原始祖先爬行走路的一个活样本。据悉,一个德国遗传学家小组更相信,这个土耳其家庭隐藏着解开原始人直立行走突破性基因的钥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