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出资为家乡孩子聘请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5:3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43岁的许凌峰,18年前离开家乡衡阳赴深圳闯天下;18年后,已是深圳一家公司董事长的他,为改变家乡落后面貌,决定自己掏钱为家乡的孩子聘请教师。

  “我们招募的教师将在本月15日前完成面试,16日进行体检后,由(深圳)福田教育局组织进行培训,大概在4月初到达衡阳的弥泉乡。”昨日下午,远在深圳的许凌峰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据悉,个人出资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赴贫困山区扶贫支教,此举在全国都罕见。

  一条信息惊动“公益之星”

  还是在去年秋天,许凌峰到长沙出差时,偶然从电视上看到一条信息:湘南的常宁市弥泉乡由于地处偏远山区,经济发展落后,教育设施差,有些孩子因家庭困难不得不辍学在家。这位曾获“公益之星”称号的热心人士坐不住了,立即动身辗转赶到弥泉乡。

  在弥泉中心小学,眼前所见让许凌峰大吃一惊:教室破旧简陋,课桌、板凳残缺不全。更令人吃惊的是,因没有教师愿意来此教书,师资力量严重短缺。许凌峰当场决定先资助20个最穷困的孩子,帮助这些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并决定自己掏钱请几名教师来学校扶贫支教!

  弥泉乡党委书记魏中发昨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承认,由于当地经济发展比外面落后,经济条件差,教师收入低,正式老师大多不愿留下来,学校不得不聘请大量代课教师,因此,教学质量确实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对许凌峰的义举,魏中发在电话中一再表示感谢,并表示当地已作好了迎接支教老师的准备。

  自掏腰包为山区请教师

  许凌峰为湖南偏远山区招聘教师的消息日前在深圳当地媒体见报后,到昨日下午已有60多人报名,报名者中既有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也有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甚至还有外资企业的管理人员。还有不少当地热心人士被许凌峰的义举感动,表示自己虽不能去支教,但愿意结对资助当地贫困孩子。

  在谈到招募对象的条件时,许凌峰列出了很“苛刻”的几条: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教育事业;具备大专以上学历,师范院校毕业及有教育经验者优先;有爱心、能吃苦耐劳、能适应大山沟艰苦的环境;年龄在20~40岁、身体健康,男女不限;当地交通、通讯均不方便,要有扎根山区一学年的生活及心理准备;必须具有良好的教学心态。

  “我们这次派往湖南的虽然计划只有5人,但将从报名者中选出8名教师进行培训。因为当地的条件确实太艰苦了,怕有的人不能适应。”许凌峰昨日在电话中透露,学校当地没有商店、没有娱乐及文体设施,没有爱心是很难呆下去的;招聘教师的合同期暂定为一年,若表现良好、无不良嗜好且自愿者可签订长达5年的合同;至于对教师的工资待遇,大概每月为2000元/人左右,全部由他支付。

  曾出资百万资助300名贫困生

  许凌峰老家在衡阳,小时候父亲即已去世,由母亲含辛茹苦拉扯大。中专毕业后,在家乡干过文员和其他工作。1988年离开衡阳赴深圳闯天下。开始在一家自行车厂当保安员,由于工作出色,后来升任后勤主管,不久又被聘为一家企业的厂长。1989年还被福田区政府评为优秀厂长。如今,他已是深圳市华宫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18年来,许凌峰一边拼搏创业,一边扶弱助贫。据深圳有关部门的统计,他个人先后出资百万元资助了内蒙古、贵州、四川、湖南和广东的贫困学生近300名。

  “我并不是个很富有的人,但我愿尽我最大的能力去帮助我能帮助的人。”在谈到多年来帮助别人的原因时,许凌峰讲得很简单,他认为自己的经历使他深刻认识到,有时候在自己看来是举手之劳的帮助,却往往能改变一个人一生的命运,因为自己能有今天,就是社会上好心人帮助的结果。

  许凌峰的义举已产生深远影响,2004年10月,他获“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十佳个人”称号;去年6月30日,在“2005中国公益百家表彰大会暨公益事业发展论坛”上,又获得了“2005中国公益之星”称号。

  (注:有志报名参与扶贫支教者,可于3月10日前在网上报名。网址:www.szhgong.com) (周斌 李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