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为照顾残疾弟弟53岁仍未出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8:0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女子为照顾残疾弟弟53岁仍未出嫁(组图)

  在生活负担重压下郑亚转(左)是极其难得一笑的,当看到侄女小芳放学回来后不禁露出灿烂的笑容。 本报记者 李小岗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女子为照顾残疾弟弟53岁仍未出嫁(组图)

一提起姐姐,弟弟郑雷光就热泪盈眶。


  在一个父母早逝的贫寒人家,为帮助全家人渡过难关,为照料残疾有病的弟弟,一位姐姐默默地站出来,含辛茹苦几十年,53岁了还未出嫁。

  她打短工,卖青菜,干苦力,开小店,尝尽人间酸甜苦辣,却从没有主动向别人求助过。“姐姐”的字眼,在这个平凡女子身上彰显得如此光辉而圣洁。

  53岁,一个人的一生就这样静悄悄的过去。放弃了一个女人最起码的幸福,她至今不感到后悔,认为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应当。是漫长的岁月洗尽了忧伤?还是太多的苦难成就了坚强?

  姐姐郑亚转的早晨:

  洗衣喂鸡做饭

  凌晨6点,53岁的郑亚转准时醒来。10多平方米的小店内还一片漆黑。小店实在太小了,除了几个货架和两张床外几乎再没可下脚的地方。为了省电,她没有开灯,摸索着下了床,然后小心地避开地上的杂物,深一脚浅一脚地来到卫生间,开始清洗头天晚上一家人换下的脏衣服。

  半个小时后,小店内开始有了一丝光线,洗完衣服的郑亚转擦了擦额头的细汗,来到厨房一角的鸡笼旁开始喂鸡。她喂得格外仔细,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要知道,这些鸡长大后,可是为弟弟和侄女增加营养的最主要来源了。

  几只鸡吃饱了,郑亚转起身洗洗手,舀了一碗米准备做早餐。米放进锅里时,天已大亮,弟弟才刚刚醒来。

  她走过去打开了店门,一天的生活就要开始了,阳光照在她脸上,这是一张布满皱纹和沧桑的脸。

  15平方米的杂货店

  只够姐弟填饱肚

  郑亚转开的小店在海口市富兴街74号。这是郑亚转和残疾弟弟郑雷光最后一个可以相依为命的栖息地了,老家的房子早已坍塌成了一堆瓦砾。

  对于郑亚转来说,上述这些生活细节在漫长的岁月中不断地被重复着,她早已经轻车熟路,也早已经习以为常。

  的确,为了这个家,为了照顾残疾的弟弟,她已付出了自己的大半生,53岁了至今尚未出嫁。一个人的一生能有几个53岁呢?比起这些,那些日常琐碎的活计,那些每天都会品尝的苦和累又算得了什么呢。

  记者第一次来到这里时,小店刚开门不久,店门口正对着一个喧闹的菜市场。身着老式碎花布上衣的郑亚转正在擦拭货架上的小商品,消瘦的身子在暗淡的光线中更显单薄,她拿着一瓶酱油擦了又擦,手上的青筋暴露着,看上去有些让人心惊。

  说是个杂货店,其实除了几瓶酱油、醋,几袋盐巴、糖果外,几乎再没别的东西了,货架上好多地方都是光着的。而就是这个小店,还是郑亚转和弟弟在9年前,东拼西凑用借来的6000元钱开的,直到现在,这笔外债还没有还清。姐弟俩苦心经营着小店,每个月的收入只能够勉强填饱肚子。

  弟弟有眼疾无钱治致残

  父母担心残疾儿子无人照顾

  这次到来,记者没看到弟弟郑雷光。郑亚转说弟弟出去“锻炼”去了。所谓的锻炼,就是强迫自己不停地走路运动,让双腿不至于僵硬麻木。自从郑雷光患中风后,他全身颤抖得就更厉害了。郑亚转说,弟弟如果一天不出去“锻炼”,很可能就瘫在床上再也起不来了。

  郑亚转的老家是海口西庙一个叫竹林里的小村,父母都是环卫工人,家中有姐弟三人,她排行老二。弟弟郑雷光出生时,两只眼睛就有问题,尤其是右眼,眼球凸出眼眶,看上去白白的很吓人。为给弟弟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的钱,还借了不少外债,越发一贫如洗了。父母深更半夜就起来扫大街,回来后就不停地为弟弟的事伤心叹气。父母无助的叹息成为郑亚转儿时最阴沉的记忆。

  后来借不到钱了,家里请来一江湖游医给弟弟看眼疾,结果却把弟弟给毁了:游医不仅没治好弟弟的病,反而使他的一只眼睛几乎失明了,直到现在还看不清东西。

  因为家里实在太穷,郑亚转和姐姐没上过学,家里全力供应弟弟一人读书,直到他念到初中,实在没钱再读下去。

  由于眼睛有残疾,弟弟找不到工作,本来就内向的性格变得更加孤僻起来,到后来几乎不再和他人交流了,经常一个人发呆。

  看到儿子这个样子,父母不知在背地里流了多少泪,害怕有一天,一旦他们不在了,孤苦的儿子就没人照顾了。

  放心不下多病父母和残疾弟弟

  姐姐打消结婚出嫁的念头

  看到父母身体不好,还整天为弟弟操心,郑亚转暗下决心,不管多苦多累,都要照顾好弟弟,给父母减轻负担。

  为此,还是小姑娘的时候,郑亚转就早早出来打散工了。装过罐头,榨过糖汁,干过苦力,缝过衣服,什么样的脏活累活都干过。挣来的每一分钱都补贴给了家里。

  尽管拼命地打散工赚钱,家中的情况还是越来越糟糕:父母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差,弟弟仍旧找不到工作。大姐远远地嫁了出去。姐姐出嫁后,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落在了郑亚转身上。

  由于忙着挣钱养家糊口,早已到了谈婚论嫁年龄的郑亚转,还从没处过对象。后来有人给她介绍过一个男子,她考虑了很久,还是觉得不妥当。因为她觉得,当时家里的状况根本离不开自己。如果她嫁出去了,多病的父母和残疾的弟弟怎么办呢?

  由于郑亚转的坚持,她人生当中惟一一件与婚姻有关的事很快就没影了。

  而从此以后,郑亚转干脆打消了结婚出嫁的念头,再不去想自己的终身大事,一心一意地去操持这个家。她开始蹬着三轮车到市场卖菜。

  未婚姐姐为弟弟操办婚事后还得操心

  弟媳跑了留下弟弟和年幼侄女

  转眼郑亚转已30多岁了,多病的父亲带着对老伴和儿女们深深的担忧已离开了人世。父亲走后,母亲很快又卧床不起,弟弟也更加沉默了。

  几年后,母亲也离开了人世。母亲临终前,拉着郑亚转的手再三嘱咐她要照顾好弟弟,照顾好家。母亲走了,家里就剩下姐弟俩相依为命,郑亚转望着残疾的弟弟,不断地安慰他,生怕性格孤僻的弟弟受不了刺激,在精神上出现什么问题。

  虽然自己没想过要结婚,但郑亚转却一直为弟弟的终身大事操心。因为眼有残疾和家里太穷的缘故,直到32岁了,弟弟郑雷光才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位海南本地女子。她高兴坏了,极力从中撮合。

  弟弟和这名女子要结婚了,在弟弟大喜的日子里,郑亚转比谁都高兴。事后,她偷偷跑到父母坟前边抹眼泪边“报喜”,感到自己没有辜负父母临终前的嘱托。

  仿佛所有的不幸都要降临到郑家一样。弟弟郑雷光结婚刚刚才4年,弟媳妇就因忍受不了郑家的贫寒和丈夫孤僻的性格,扔下才2岁多的女儿,离开了郑家,去谋求新生活了。

  妻子的离去给郑雷光的打击是致命的,他很快得了类似“中风”的一种病:全身不停地颤抖,特别是双手抖得几乎拿不住东西,腿脚僵硬,行动不便,精神也变得恍恍惚惚的。

  一边是嗷嗷待哺的侄女,一边是残疾病重的弟弟

  她扮演了“妈妈”“姐姐”双重角色

  一边是嗷嗷待哺的侄女,一边是残疾病重的弟弟。又一个莫大的人生苦难横在了郑亚转面前,这时,她勇敢地扮演了姐姐和“妈妈”这个双重角色。

  白天,郑亚转拼命干工挣钱,给孩子买牛奶,给弟弟买药买营养品。到了晚上,她就抱着侄女一起睡,孩子饿了就喂点牛奶,尿了就换块尿布,哭了就轻轻拍抚。有时孩子啼哭不止,她就和弟弟整夜不睡,一直哄着,不知熬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

  直到今天,已上到初中二年级的侄女郑小芳还是习惯和姑姑同睡一床。小芳有双大大的眼睛,不爱说话。她悄悄告诉记者,姑姑就像亲妈妈一样,长大了她一定会对姑姑好的。

  残疾弟弟泪为姐流

  姐姐为了我太苦太累了

  记者第二次来郑亚转的小店时,碰到了弟弟郑雷光。剧烈颤抖的身子、白而无光的眼睛,他的身体状况比记者想像中的还要差很多。

  当记者问“你对姐姐为了支撑家,为了照顾你和女儿,53岁了还没有出嫁有何感想”时,大滴的眼泪从郑雷光眼角掉下,他嘴唇颤抖了良久,才哽咽着说:“姐姐为了这个家,为了我,太苦太累了,我们都对不起她。”

  当记者又问“你怎么来评价自己姐姐”时,不善言谈的郑雷光脱口而出:“我的姐姐就像亲妈妈一样照顾我,没有她早就没有我了。”

  郑雷光告诉记者,尽管日子过得很苦,但姐姐从来没有主动向别人寻求过帮助,再苦再累,姐姐都咬牙扛下来。

  53岁仍未出嫁的姐姐不言悔

  这一辈子就守着弟弟和侄女过

  在采访郑亚转时,记者注意到,她在讲述自己的经历时,无论讲到怎样难忘的经历,怎样令人震撼的情节,她都表情平静,好像在讲述别人的故事一样。

  是漫长的岁月洗尽了忧伤?还是太多的苦难成就了坚强?带着疑惑,记者问郑亚转:“你为了照顾家,照顾弟弟,失去了一个女人最起码的幸福,你真的就没有后悔过吗?”

  郑亚转淡淡地笑了。她说,一点都不后悔,假如当初不这样做的话,这个家恐怕早就散了,也不会有今天这个小店了,如果真是这样,那才叫后悔呢。

  由于家里实在太穷,郑光雷曾想让女儿辍学,姑姑郑亚转的态度非常坚决地说,就算砸锅卖铁也要让孩子上学。为给侄女凑学费,她尽量节省一家人的生活开支。 “我没文化,连名字都写不好,好多事都干不了,再不能让侄女也像我这样给耽误了。就算要饭,我也要把她供到大学里去。”郑亚转对记者说这话时,态度异常坚定。

  郑亚转说,她这一辈子就打算守着弟弟和侄女这样过了。“只要一家人好好的在一起,比什么都好。”

  本报“三·八”妇女节特别呼吁

  姐姐,请让我们来帮帮你

  本报爱心热线:66810862

  尽管坚强的郑亚转没向别人求助,还是有不少街坊邻居知道了她家困难的情况。他们都很感动,都希望大家能来帮助一下这个苦命的女子。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的村委会知道郑家的情况后,每年的春节和“五一”都会发300元的补助,当地辖区的西庙工商所也把郑亚转小店的工商管理费降到最低,嫁出去的大姐也经常回来给点救济。

  但这些对于一贫如洗的郑家来说也不过是杯水车薪。现在,弟弟郑雷光的病情越来越严重,随时都有可能瘫痪在床,侄女小芳上学的开销也越来越大,53岁的郑亚转一个人吃力地支撑着小店,小小的三口之家风雨飘摇。

  采访即将结束时,郑亚转曾忧心忡忡对记者说,吃苦受累她不怕,她最担心的是有一天自己老了,干不动了,残疾有病的弟弟,年纪尚小的侄女该怎么办呢。

  53岁,一个人的一生就这样静悄悄的过去了。 面对这样一位平凡的姐姐,记者相信,没有人会不动容的。

  在又一个“三·八”妇女节到来的时候,本报发出特别呼吁,呼唤社会上的每一个好心人,来伸出善良之手,帮帮可怜又可敬的郑亚转姐姐,本报爱心热线:6681086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