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别样青海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9:48 重庆晚报

  青海湖4000多平方公里,相当于四个香港,五个新加坡,一个天津市。汽车围绕湖边走一圈,行程360公里,相当于走一趟成渝高速路程。我们幸逢这里最好的季节,青海湖边的菜花黄了,尽管天下着蒙蒙细雨,却又平添几分喜气。

  身着藏族服装的导游小姐娓娓道来:青海湖的色彩随着天气特别是阳光而变化,赤橙黄绿青蓝紫,五光十色,水天相连,相当壮观,特别养眼,特别诱人。我们人人心动不已

  在雨中,我们的车行进的公路正好与青海湖平行。远远望去,似乎并没感觉到青海湖的存在,而像是一堵灰白的墙矗立在眼前,没有边际,而星星点点的船只,仿佛定格在那灰白色的墙上。迷惑了的我,老是觉得车行的公路是低于水面的,尽管知道这是视觉差异形成的,可还总是担心眼前的湖水墙会在瞬间溢出。

  车在湖边的码头停下。时间已是中午,按照行程,我们匆匆地吃了饭,向码头走去。举目眺望,依稀可见几栋红墙砖的小平房,湖中还有几根水泥柱子支撑着,一研究基地的字样特别醒目,非常明确地传达出这里曾经拥有的历史。相信凡是到过这里的人,都会对此有深刻印象。历史其实就是以这种最简单的方式,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青海湖中有著名的鸟岛。有道是春江水暖鸭先知,而在这里则是春江水暖鸟先知了。但由于时间不允许,我们没有踏上那座美丽的鸟岛,心中不免有些遗憾。

  天放晴了,湖水不再是灰白的一堵墙了,而出现了浅蓝色、深蓝色,再加上湖边遍地菜花,金黄色的一片,心里一下子就暢快淋漓了。

  导游小姐的声音再次将我吸引:青海湖的冬天会结冰,最厚的达70公分,但是特别奇怪的是,它会在春天的某一天,突然“开湖”,即一夜之间,所有的冰层都裂开融化了,人们将这一现象称之为“武湖”。还有一种,是没有任何动静,而湖面的冰层自然融化了,人们将这一现象称之为“文湖”。更神奇的是,湖水有时平静得一动不动,和往日的碧波荡漾形成鲜明对比,人们便将这一现象称之为“休眠”。

  易光群

  网络编辑:李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