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服“多仔丸”后多胞胎概率仅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9:48 青年时报

  后遗症可怕:三胞胎智力低下,妈妈患肿瘤

  紧急提醒:已吃药怀上的,必要时施减胎术

  时报讯 克罗米芬,俗称“多仔丸”,一种普通的促排卵药物,却牵动着数万妇女的多胞胎梦。

  为圆家庭梦想,不少妇女铤而走险,虽顺利生下多胞胎,但后遗症却令她们一生痛苦。

  新生儿智力低下、产妇患上癌症、家庭出现危机……一幕幕悲剧触目惊心。

  这样的收获与付出,能划等号吗?

  三胞胎中的两个智力偏低

  两年前,台州的邵美林夫妻俩(化名)在亲戚怂恿下,决定冒险一试“多仔丸”。当时当地正流行“多仔丸”,很多小药店里都能买到。

  不到三个月,邵美林果然怀孕,到医院一检查,三胞胎!一家人开心坏了。

  不料,产妇随后出现水肿、气急等问题,医院不得不在妊娠32周时让孩子提前出生。

  体重偏低,身体器官发育不完全,三个小宝宝就这样来到人世。更糟糕的是,两年后又发现,两个孩子智力明显低于同龄人。

  “多仔丸”妈妈患上卵巢肿瘤

  王鸣(化名)一直想有两个孩子,终于在一家地下门诊打听到了“秘方”:“多仔丸”。听说这药基本没什么危害,王鸣瞒着丈夫偷偷服用了。

  连续几个月,似乎看不到疗效。她再次来到该门诊求助,对方让她加大药量。

  幸运降临,王鸣怀上双胞胎,生下一男一女。

  但好景不长,两个月前,王鸣发现患上了卵巢肿瘤,必须立即手术。医生询问详细情况后认为,该病很有可能是她过量服用促进排卵药物导致的。

   四胞胎家庭抚养成难题

  

  两年前,德清农妇陈敏(化名)的婆婆希望有个孙子,并给媳妇想了个办法:吃药生多胞胎,总有一个是儿子。

  迫于压力,陈敏同意了,吃了“多仔丸”。2004年夏天,陈敏怀上四胞胎,其中果然有一个男孩。

  传宗接代成功了,但抚养四个孩子的压力实在太大了。丈夫出外打几份工,终于累倒了。上月被查出得了肾病。

   服药生多胞胎几率仅两成

  服药生多胞胎几率有多高?

  省新华医院妇产科主任吕林医师说,服用“多仔丸”的确能增加排卵,但几率并不高,调查显示仅有两成妇女能如愿。

  相比之下,服药后的早产率和新生儿死亡率却很高。早产率比正常妊娠增加20%,新生儿死亡率则达到13、5%。

  浙医妇院产科副主任王正平说,多胎妊娠本身就是高危妊娠,发生妊娠严重并发症是正常产妇的数倍。

  产妇容易发生重度高血压疾病、心力衰竭、产后大出血等。如为单卵双胎,则常发生双胎输血综合征。子宫内的两个胎儿互相“抢夺”血液,造成一个胎儿血液过多,充血性心力衰竭,另一个由于缺血胎死腹中。由于胎儿死亡,产妇易出现全身凝血功能障碍,危及生命。

  已服用者快去检查

  必要时进行减胎术

  连续两周的“多仔丸”泛滥调查后,记者接到不少妈妈的电话,询问已服药了该怎么办。

  吕林医师说,必须立即停药。克罗米芬服用五天的效果,一般维持在一个月内,服药者只需及时停止,便会减少长期多排卵的可能。

  随后,根据是否怀孕采取不同措施。一个月后,如果没有怀孕症状,那就做些适当妇科检查即可;如果发现怀孕了,立即前往医院检查,一旦胎儿数达到两个以上,必须在医生监管下妊娠,因为特别容易早产。

  如果胎儿数过多,影响质量,浙医妇院有一项减胎术,一般建议减至单胎。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娄麒 通讯员 阮芝芳 孙美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