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性职务犯罪开始显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9:51 青年时报

  时报讯 杀人、抢劫、盗窃、贩毒,这些字眼与女性结合的比例越来越高。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一年,杭州市女性犯罪人数为750人,比前一年增长了32.9%。2004年这一数字为564人,2003则为464人。

  女性职务犯罪开始显形

  司法人员告诉记者,从已办理的案件看,目前女性犯罪呈现出“五多”:涉及罪名多、低文化程度多、本地女性多、中青年女性多、冲动型犯罪多。数据显示,侵犯财产类犯罪,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类犯罪,占女性犯罪总数的83.3%。盗窃和赌博位居前两位。

  其中还有个很明显的趋势,就是职务犯罪明显增多。随着女性受教育程度和社会地位的提高,越来越多地女性加入到管理者岗位,从而引发系列职务犯罪。

  家庭暴力是犯罪主要原因

  

  省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犯罪心理学副教授倪晓峰认为,当代女性追求自我发展,如果爱慕虚荣,贪图享受,有些人就会采取非法手段去换取,所以女性盗窃、赌博案居高不下。

  另外,家庭暴力也是女性犯罪主要原因之一。发生暴力的家庭,农村略高于城市,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女性最初源于“家丑不可外扬”的心理容忍暴力,可当侵害积累到一定程度时,便采取伤害或杀人方式进行“反抗”。

  “女性暴力犯罪大多心理存在障碍,性格上有自私、偏激和狭隘的缺陷。因而在遇到冲突时,易采取极端方式”倪晓峰说建议,遏制家庭暴力的法律法规应尽早出台。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包秀芳 俞连明 通 讯 员 金立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