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拉美4国惯偷组建“国际拎包团伙” 京沪流窜作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9:52 桂龙新闻网

  经过初步审讯,本月5日破获的义乌市迄今数额最大的拎包盗窃案有重大进展。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获悉,6名来自拉丁美洲4个国家的犯罪嫌疑人此前曾在上海、北京、温州、深圳等中国经济发达城市流窜作案多起,属“专职”拎包团伙。

  2月27日下午,义乌商人蒋某驾车在中国银行某支行取款上车后,边上走来一人,敲着车窗说:“后面的车牌被人涂了东西。”蒋某下车察看,发现车牌被人喷了胶水状物体。
因无大碍,很快回到车上。这时,他放在副驾驶座上的皮包已经不见了———包内装有7万美元、19万元人民币。

  经过5天侦察,义乌警方先于深圳罗湖口岸抓获了1名准备通关的犯罪嫌疑人,又在深圳某银行营业厅将正准备汇赃款至国外的5名嫌疑人抓获,截获5.4万美元、3.7万元人民币赃款。

  警方已查明,6名犯罪嫌疑人分别来自墨西哥、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4个国家。他们在深圳一茶室中认识后,结伙在中国拎包作案,其基本套路是:作案前先踩点并跟踪当事人,作案时,3人在外围接应,负责“望风”及逃跑路线安排;另3人实施作案,转移受害人视线后拎包。据交代,此次在义乌作案后,每人分得3万多元人民币和5000~10000不等的美元。

  “他们的作案地是经过筛选的,都是资金流动频繁的城市。”义乌警方发现,该团伙作案全部选择中国经济发达城市,包括北京、上海、福州、温州、深圳、义乌等地。此外,其作案比较嚣张,且频频得手。据透露,在盗走义乌商人蒋某皮包的当天,他们还在当地一家宾馆拎包盗窃1万多元人民币。

  “6名犯罪嫌疑人拎包如此容易,与中国公民疏于防范也有关系。”警方认为,他们利用了中国人的普遍心态:外国人有钱,不会“偷鸡摸狗”。而事实并非如此———作为世界最大的小商品市场所在地,随着来义乌进行商务、旅游、就业、科技文化交流等活动的外国人的增多,当地涉外案件时有发生。近2年来,已发生涉外案件551起,其中外国人作案的395起,占总涉外案件数的72%。由于语言沟通比较困难,加之6名犯罪嫌疑人态度强硬,他们潜入中国作案多久、是否从属国际犯罪组织、在中国其他城市作案次数及资金等问题尚不清晰。目前,浙江省、金华市等公安机关正帮助义乌警方抽调翻译人员,抓紧审讯。

  来源:东方早报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