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动水利事业快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24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年来,自治区水利厅按照中央提出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要求,狠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摸索和总结出了一些基层组织建设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一个好的领导班子

  自治区水利厅自2000年成立以来,随着事业发展的需要,先后组建了水利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区、重点水利项目建设管理中心、防汛机动抢险队、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监督中心
站、农村电站管理局、水土保持局等机构。进入“十五”以来,水利投资强度逐年加大,比“九五”期间的投资翻了一番,是西藏和平解放至上世纪末所形成的水利固定资产的总和。

  面对新的快速发展的水利形势,推进水利事业快速发展,自治区水利厅党组采取以下措施: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自治区水利厅以建立健全厅系统基层党组织为突破口,组建了自治区水利厅直属机关党委,成立和完善了5个基层党委,在2个企事业单位中成立了基层党支部,为退休职工党员在成都和拉萨分别成立了党支部;落实基层党组织活动经费。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开展党组织活动;配齐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在积极组建基层党组织的同时,通过群众民主测评、单位推荐、组织考察,在全系统中挑选出一批经验丰富,能力强,在群众中有一定威信的同志来担任各个党委(支部)书记。并通过党员民主选举,进一步充实了党委(支部)成员;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建立了水利厅系统理论学习制度,成立了理论中心学习组,还专门举办了党委(支部)书记培训班;注重加强和维护班子团结。从厅党组做起,主要领导不搞“一言堂”,领导班子科学集权、分权,均衡权责,共压担子,努力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干。

  坚持不懈地提高党员整体素质打造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

  党员的素质高低直接关系到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自治区水利系统工作直接面向“三农”,工作环境和条件艰苦。特别是随着“十五”期间大规模水利建设的全面展开,水利工作任务异常繁重。为了打造出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水利厅党组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强化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党员党性、理想、法纪、大局等意识;狠抓工作作风转变,不断增强党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组织党员到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地参加义务劳动,选派一批年轻党员到水利建设工地蹲点学习,组织各党支部赴贫困地区访贫问苦,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党员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提高党员业务水平,进一步增强工作能力。要求干部职工在岗提高学历的同时,选派部分基层优秀党员到各级党校培训学习,赴内地省区参观考察,到国外学习提高,赴水利部各对口援藏单位挂职锻炼等;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实行新任职干部廉政培训,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等;切实加强发展党员工作,把发展新党员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把一些年轻有为,对党的认识深刻,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年轻干部吸收到党组织中来,为党增添新鲜血液,增强党组织的活力;加强干部后备梯队建设。2004年以来,先后组织3次大规模干部考察;建立了长效机制。将好的经验和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逐步将党的建设纳入制度化和规范化轨道。不断创新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机制激发基层组织与时俱进的活力为了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到实处,激发起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内在活力,自治区水利厅坚持不懈地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思想,不断完善和创新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机制。为了确保党的各项组织活动有序开展,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从厅党组到各个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了“抓整改、定制度、活机制、出效果”活动,制定了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大纲,明确了工作任务、工作内容、完成时限、成果标准、责任人员,建立了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目标考核制度,奖惩制度,民主管理制度,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党内民主,落实了党员的民主权利,使党员真正具有参与权、知情权、建议权、监督权。

  紧紧围绕水利工作中心任务努力推进水利事业发展与改革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最终落脚点是为了促进各项工作,推进事业发展。自治区水利厅党组坚持把水利事业发展的好坏作为检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效的试金石,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在以往几倍,乃至十几倍工作量的情况下,通过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始终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坚持工作在艰、难、苦、累、险最前沿,圆满地完成了“十五”计划既定任务,并取得了良好成效。“十五”期间完成水利投资50亿元,并利用水利工程建设为农牧民增收近4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