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媳妇杀婆婆留下三大疑点 不追究其刑事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5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去年12月30日中午,一向孝顺的媳妇许婷忽然手持菜刀冲进公公婆婆的房间,将瘫痪在床的婆婆乱刀砍死,并砍断了正在看电视的公公的一节手指。

  接报后的警方赶到现场,发现85岁的婆婆季玉芬倒在地上,身中数十刀,公公也瘫倒在地,地面上全是鲜血。许婷将自己关在另一个房间内,民警冲进去后发现她已割喉自杀,遂立即将其和公公送往医院急救。

  在案发现场,警方还发现了许婷留下的遗书。遗书写于案发前1个星期左右,许婷在遗书中称自己活够了,婆婆经常对自己骂骂咧咧,丈夫也不了解自己。警方初步怀疑许婷是因与婆婆之间的矛盾萌生恨意,预谋将其杀害。经过医院的全力抢救,许婷保住了自己的性命。

  案件很快被移送至江宁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在审查相关材料时,发现了诸多疑点。

  疑点一

  45岁的许婷高中毕业后一直务农至今,她23岁结婚,后育有一儿一女。生活中她性格很温和,丈夫在外做生意,家里的家务和农田都由她一人料理,跟家人和邻居也没有矛盾和纠纷,而且她对公婆异常孝顺。

  在司法机关收集的证人证言中,几乎所有人都对她评价颇高,就连断了一根手指的公公也为媳妇说话。而丈夫也坚信妻子绝对不会杀人,并在她住院期间一直随侍左右。

  疑点二

  但许婷与婆婆之间也不是一点芥蒂都没有。据许婷事后哭诉,她婚后一直忙里忙外,可婆婆在她生完第一个孩子就与她分家了,没有帮她照顾孩子,倒是一直帮着大儿子照顾小孩。后来婆婆生病瘫痪在床,大儿子照顾了一段时间后就将老人推给她家,对此她很有意见。

  无奈丈夫是个孝子,在丈夫的劝说下她同意留婆婆在家住,并特意腾出楼房一楼给公婆居住,自己和丈夫搬到平房住,公婆的饭菜也都是她每天送过去。她说既然同意了,她就会一心一意地照顾老人。近两年来,婆婆有点老年痴呆,视力差,听力也下降了,经常无故骂她,但她平时并不和她计较。

  疑点三

  许婷称案发前一个星期,她突然得了“感冒”,整夜失眠。据家人和村民反映,得了“感冒”后的许婷举止像换了个人。她经常目光呆滞,莫名烦躁,遇到村邻也冷着脸从不打招呼,还反复叙述20多年前的琐事。

  她还毫无目的地砍家里自留地里的树木。此外,她还向鸡群扔砖头,杀鱼时猛地在鱼身上乱剁一通。就连打工的儿子回家探亲、离家,她都没有以往开心、高兴的神情,还留下遗书,而这一切她都无法向家人讲明原因。

  提起案发当天的情形,许婷称做午饭时突然大脑有种“不听使唤”的感觉,决心要杀害婆婆,于是拿着菜刀就下手了。

  结论

  针对许婷当时反常的表现,检方建议公安机关对许婷做司法精神病鉴定。2月24日,南京市脑科医院司法鉴定所出具了鉴定结论,认为许婷精神异常,行为紊乱冲动,社会功能受损,作案时患急性短暂性精神病,受疾病影响作案,无责任能力。司法机关已作出不追究许婷刑事责任的决定。(文中人物系化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