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来自草根的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1:07 温州都市报

  话题背景:从去年11月启动的“2005·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评选活动已揭晓并颁奖。经过3万多人的投票和专家评委会共同评选,最终产生了郑九万等十大人物,900多位热心市民获特别奖。

  随着“2005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评选的落幕,“草根”这个词再度进入我的视野。2005年,不仅在温州,恐怕在全中国,这都是一个很流行的字眼了。

  作为“感动温州人物”系列报道的采写记者,刚接到任务时,我是怀疑的。怀疑平民推选的方式能否运行下去,怀疑推荐而来的故事是否能够感动别人。

  但现在,我挺庆幸全程参与了这样一次活动。采写过程中,感受推荐人、被帮助者满心的感激和敬佩,见到一次次展现真善美的事情。尽管我在工作,但我的心同样被温暖着。尤其在3月6日的颁奖晚会上,站在台下,看着一个个人物荣登感动榜,尽管他们的事迹我已经十分熟悉,但我竟也几次掉下了眼泪。

  当选的,有农民,有打工的,都是平头百姓,都是草根。他们的经历或许在许多人身上都发生过,但我想,让我们感动的,恰恰是他们在这些经历中,所采取的态度和做法。就比如叶七妹一家为了治朱文娟的病,一家人一直过着清贫的生活,叶七妹的儿子如今30岁了还没结婚,二女儿出嫁时没有任何嫁妆;15岁的徐建威,一个山里的孩子,可说是草根里的草根,但他为了救父亲,翻烂了晦涩的中草药书籍,一个人在深山里探路采药。我自问,我做不到。

  一个人在面临困境甚至绝境时,仍能坚守人类最基本的情感,坚持人性的美,这样的情感恰恰最能触动我们。草根们没有华丽的语言,甚至普通话也不会说,他们只会低头默默做自己觉得应该做的事情,就如小建威说的“为了父亲,不敢说辛苦”。现在重温这句话,我竟然还是差点让眼泪喷出来。

  我想,我们也许成不了英雄,但我们可以和这些感动了温州的平凡人一样,做一个善良的充满怜悯之心的草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