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井陉43岁妻子:我要拼全力保住丈夫的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1:13 河北日报

  ■寻找身边的感动

  井陉43岁妻子"三八"妇女节前一天捐肾救夫--- 我要拼全力保住丈夫的生命

  本报北京3月7日电(记者朱艳冰)“我们两口子现在都挺好的,这个难关,我们一定能挺过去!”今晚8时,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的临时“夫妻病房”里,刚刚走下手术台不到两
个小时的井陉县尿毒症患者贾晋川,得知记者是特地从省会赶到北京采访妻子为他捐肾一事时,主动从病床上扬起笑脸,向止步于消毒病房门口的记者招了招手。捐出左肾救夫的妻子朱琳刚刚从全身麻醉里苏醒,虽然还显得有些疲惫憔悴,也笑着说“挺好”。

  贾晋川夫妇的儿子贾晨龙指着病床边鼓鼓的尿袋高兴地告诉记者,父母下了手术台之后,尿量都很大,尤其是父亲,不到两个小时已经倒了四五次。贾晋川的主治医生、中日友好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杨志豪在一边介绍说,今天下午的换肾手术相当顺利,目前贾晋川夫妇二人的血压、脉搏等各项生命体征都很平稳,而尿量很多的现象尤其可喜,因为这意味着,贾晋川从妻子体内刚移植来的肾脏已经开始“工作”了。

  今年49岁的贾晋川家住井陉县天长镇,妻子朱琳43岁,夫妻下岗之后在镇上开了一间小小的粮油店,日子过得并不富裕。右腿有残疾的贾晋川十几年前就患了高血压,去年年底,一次重感冒莫名其妙地击倒了他,经省市两级医院检查,发现贾晋川的长期高血压原来是肾动脉狭窄造成的,并已经导致了严重的肾功能损害,也就是平常所说的尿毒症。

  经过在省内的透析治疗,贾晋川的病情在春节前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春节后,贾晋川夫妇抱着一线希望到北京求医,但是“双肾基本无功能”的检查结果让他们绝望了。贾晋川的哥哥八年前就是因为尿毒症去世的,所以贾晋川知道,这个检查结果意味着要想继续活下去,只能长期靠透析治疗或者找肾源进行活体移植,而贾晋川所需的O型肾源,是最为紧缺的。“我当时甚至动过回家和家人一起好好生活半年就死的念头。”他说。

  刚满18岁的儿子贾晨龙曾经提出为父亲捐肾,但是考虑到一向成绩不错的儿子马上就要参加高考,贾晋川夫妇断然拒绝了。最后关头,医生提到夫妻间可以捐肾,同是O型血的夫妻二人一下子看到了希望。对此,朱琳非常坚定:“哪怕有一线希望,我们都要抓住,拼全力来保住我的丈夫,因为他在,这个家就在。”

  一个多月间,朱琳经过了20多项术前身体检查,2月14日,最终报告出来了,配型很合适。“听到配型成功的消息时,我一下子就控制不住了,放声大哭起来,那会儿的心情没经历过的人是不能体会的。”朱琳曾向同病房的人这样描述。

  今天中午1时30分,贾晋川和朱琳被推入同一间手术室,开始进行肾脏活体移植手术。“爸爸妈妈一直在互相安慰互相鼓励。”贾晨龙告诉记者,与事先计划的不同,在手术单上最后签字的并不是他,而“是爸爸妈妈互相签的———要对自己的生命和对方的生命都负责,这也是他们精神上的一种相互鼓励。”贾晨龙说,由于妈妈在手术中改变了麻醉方式,所以原计划后出手术室的爸爸反而先回了病房。“虽然手术时间那么长,手术那么大,爸爸很疲惫,但他一直瞪着眼睛目不转睛地看着病房门,一脸的焦虑,直到看妈妈平安回来,情绪才稳定下来。”

  当年曾为贾晋川的哥哥看过病的杨志豪告诉记者,贾晋川的哥哥1998年去世后,家境不算富裕的贾晋川夫妇一直帮助抚养着兄长的两个女儿,一大家人感情非常好,而贾晋川则是这个大家庭的主心骨。这次贾晋川进京看病,就是嫂子介绍的。“这次手术下来,两个人总共大概要花6到8万元,家里的积蓄就花得差不多了。而术后贾晋川要长期服用抗排斥药物,特别是第一年,大概要5万元药费。”杨志豪说,因为被这一家人所感动,他们为贾晋川联系了杭州一家药厂,药厂捐赠了价值1万元的抗排斥药物,但这只够贾晋川吃一到两个月的。

  面对眼前的难关,年轻的贾晨龙一时还没顾上想太多。“当然希望社会的支持,但是妈妈说过,我们最终还是要尽可能地靠自己,等我读完大学找了工作,一定会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就像妈妈说的,不管以后的生活怎样,一家人一起过,总好过一个人!”

  据了解,如果术后恢复正常,朱琳在一到两周内即可出院,贾晋川在三到五周内也可出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