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后不出家门也能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3:01 新闻晚报

  晚报讯 身体不适———打电话给家庭医生———依据健康档案上门服务,所有的看病流程都能在家中“一门式”搞定。记者从昨天下午推出宝山“市民一线通”首期网聊活动中获悉,“十一五”期间,宝山区将为区域内全部84万沪籍市民设立健康档案,并由社区内的全科医生负责对口上门服务。一旦碰上“小病急病”,今后市民不出家门即可全部解决。

  这些健康档案,将直接记录社区常住人口包括常见病、多发病、遗传病等在内的各
类真实病史;包括手术等在内的个人“大病史”也将被一一记录在册,而所有常住居民的健康档案将在社区卫生中心及时更新。未来五年内,全部84万宝山沪籍市民将陆续覆盖这项健康档案制度。一旦居民出现健康状况异常,只要拨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电话,医生就可及时调出其健康档案,并依据病情带好相应的出诊设备及对口药物及时上门服务。

  “健康档案陆续覆盖后,将为居民在家就诊带来很大方便。”据宝山区卫生局局长李士华介绍,以前社区医生上门就诊前往往会碰到“抓瞎”的情况,除了对病患的健康情况不甚了解外,还会出现出诊器具配备不完善、对口药物携带不全等情况。“一旦发生如哮喘、心脏病等急性突发状况,社区医生只需在中心查看一下病患者的健康史,就可做到治疗时心中有数。这无论对患者还是医生来说,都是十分必须的。”

  与此同时,社区医生还将不定期为这些健康档案进行筛选、分类。各类全科医生将根据病患者的健康情况,进行划块“包干”服务。除定期上门进行量血压、测心率等常规健康检查外,社区医生还将组织这些特定人群进行预防性的健康知识讲座。

  在昨天的网聊中,宝山区副区长李原还透露,今年宝山区还将在去年建成36家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再新建26家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大场、庙行两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总投资将超过1.5亿元,届时将大大缓解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情况。作者:□冯兰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