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3条烟囱苦缠民居喷油烟 苦困住户足足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苦况困扰沿江西路91号大楼已足足十年!真的无法解决吗?

  本报讯记者区健妍、实习生贺佳报道:如果你家窗户对着13条烟囱,那会是怎样一种生活状况?沿江西路91号某宿舍楼的居民就过着这样一种不堪的日子。门户之外的13条烟囱足足“折磨”了他们十多年。

  记者根据这些居民的报料来到了沿江西路,沿着91号门牌旁边的通道进去一看,果然,13条大大小小、锈迹油渍斑斑的烟囱一字排开。这些烟囱与宿舍楼人家的直线距离从几米到十几米不等,有的恰好对着住户的窗户。虽然还未到饭市时间,但现场依然溢着呛人的油烟味道。

  这些烟囱的主人是谁?家住宿舍楼二楼的陈先生领着记者在周围转了一圈。原来,从沿江西路95号到99号不到30米远的范围,分别有“烧鹅濑”、“老广州米饭皇”、“大西豪”、“濠瞡酒家”、“滚石俱乐部”等多个饮食店和娱乐场所。13条烟囱的“主人”就是它们。陈先生说:“这13条烟囱至少有十多年历史了,其中有几条是以前经营的饮食店留下来的,已经废弃无用,其余的烟囱还是天天冒烟。”

  住在三楼的潘女士一家,是受烟囱污染之苦的“重灾区”。她家阳台和睡房的窗户离烟囱不到3米。潘女士说:“这么多年来,我们家的窗户都是全天紧闭的,洗好的衣服也只能在早晨匆匆晾一会儿,中午11点之前必须收回来,要不然衣服上面就是一层油。”潘女士很无奈地说,烟囱污染的问题,住户曾多次联名向环保部门反映,但这么多年都没能解决。

  另一位住户梁先生指着最里面一条方形烟囱说:“那是滚石俱乐部发电用的排气管。每次发电时,不仅铁皮管道发出巨响,而且还经常漏气,蘑菇云似的黑烟直蹿我家,十分恐怖。”在居民的强烈要求下,业主稍稍改善了烟囱的漏气问题,但烟气污染和噪声干扰依然存在。

  13条烟囱还带来严重的安全问题。去年,其中一年代久远的烟囱,中间一段的铁皮锈坏了,整一节烟囱从天而降,砸在宿舍楼前面的通道上。幸亏当时没人经过,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由于这条烟囱属于结业多年的一家食店,烟囱的拆卸和维修问题无人负责。住户说,他们请教过法律人士,认为烟囱所属大厦的业主或物业管理部门,应该负起相关的清拆责任,但双方交涉多次,并无达成协议。

  记者了解到,烟囱污染的问题,越秀区环保部门之前曾多次派人前来处理。最后的结果是,环保部门要求酒店购买几台价格高昂的滤烟器装在烟囱上。

  有关人士表示,这类问题在一些老城区中普遍存在,的确对居民正常生活有很大影响,但由于之前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比如,有的饮食店是开在住宅建成之前等,对于这些店铺就不能一关了事,只能尽量协调两者关系。

  记者结束采访已是下午6点。又到了饮食店晚饭市的时间。伴随着抽风设备的“隆隆”噪声,大大小小的烟囱慢慢冒出了油烟,91号楼的居民们又开始了无奈的忍受。他们急盼着,13条烟囱带来的噩梦快快结束。(报料人薛先生,三等奖100元)

  

13条烟囱苦缠民居喷油烟 苦困住户足足十年

  大大小小的烟囱日日喷出呛人浓烟本报记者何奔摄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