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银川新华技校法人代表雇凶杀学生被判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6:2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银川3月8日电宁夏银川新华技术职业培训学校(以下简称新华学校)学生赵金泉在找工作时发现,学校发给他的计算机等级证书竟然是假的。当赵金泉向学校要求赔偿时,学校法人代表却雇凶杀人。近日,涉嫌故意杀人的原银川新华技术职业培训学校法人代表李建党和校长李艳梅分别被法院判处15年和10年有期徒刑,主犯之一李卫东被判处死刑,缓刑两年执行。

  2005年4月,毕业于银川新华技术职业培训学校的赵金泉,拿着该校发给自己的计算机等级证书在外地找工作时,招聘单位告诉他等级证书是假的。赵金泉带着疑问返回学校探询真相,但学校拒不承认自己的毕业证是假的。赵金泉要求退还此证,并向学校提出索赔10万元的损失费。学校答应给他退还证书,并同意赔偿2万元,但赵金泉认为因为证书是假的,致使他毕业这么长时间没有找到工作,这些损失学校应该给他赔偿。于是,赵金泉一边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一边给以前的同学打电话说学校发给他们的证书是假的。许多同学听说自己辛辛苦苦努力换来的证书竟然是假冒的消息后,找到学校要求退证。

  此间,银川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及其他相关部门开始着手调查新华学校违规发放职业资格证书一案。新华学校校长李艳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在陕西西安市的新华学校法人代表李建党,要李建党从西安找人“修理”赵金泉。李建党在西安找了郭波、李卫东二人。同年5月,郭、李二人和李建党先后到银川,与李艳梅等一起商量办法。为了让郭波接近赵金泉并找机会下手,李艳梅为郭波办理了一个化名为“王辉”的假计算机等级证。郭波冒充是新华学校2002级的毕业生,以自己的毕业证也是假的为由接近赵金泉。

  5月6日,郭波事先选好作案的旅馆客房,让李卫东和李建党在旅馆楼下等他信号。随后以商量共同向新华学校提出赔偿为由,力邀赵金泉出来吃午饭。不知是计的赵金泉被灌醉。郭波便扶着赵金泉来到勘查好的旅馆房间,李卫东用准备好的单刃刀向赵金泉的双腿及右臂、右手腕等部位连捅数刀后,和郭波乘坐李建党的轿车逃离现场。在银川火车站,李建党给郭波500元钱买车票逃往西安。火车开动后,李卫东将所用的单刃刀从火车窗口丢弃。赵金泉醒后,爬到马路上时昏迷,被“110”民警发现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

  2005年5月8日,李建党和李艳梅分别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刑事拘留。同年5月9日,银川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下发了新华学校违规发放职业资格证书案件处理文件。同年7月29日,凶手之一李卫东被逮捕。(李荣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