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购二手房可公积金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7:16 华商网-华商报

  昨日上午,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管委会主任、西安市副市长杨广信表示,今年西安将大力发展公积金个贷业务,职工购买二手房时也可申请公积金贷款。

  办公积金贷款的银行将增多

  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西安地区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单位达到4878个,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人数增加到89.1万人,全年归集住房公积金21.7亿元,发放公积金个贷7.1亿元,审批支取住房公积金5.48亿元,累计已有2万多户职工利用公积金改善了住房条件。今年,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计划发放个贷8.2亿元,奋斗目标是8.5亿元。同时,管理中心将强化归集工作,扩大政策覆盖面。

  据了解,目前西安办理归集公积金业务的银行有工行、建行两家,可办理贷款业务的有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等5家银行。从近两年职工购房使用贷款来看,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比例(当年贷款发放额与归集额之比)为25%左右,大量公积金没有发放到职工手中。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经办银行少,贷款发放渠道少。鉴于此,管理中心目前对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进行资质考察,拟在其中选取一家或几家银行,委托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据悉,增加公积金贷款办理银行网点的工作将于上半年完成。

  二手房单笔贷款额不高于30万

  按照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房时,可申请公积金贷款,其中自住房包括普通商品房、经济适用住房、集资建造房、二手房。据了解,目前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没有接到二手房及大修房的贷款申请,这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以往西安市的二手房交易市场“过冷”,职工没有这方面的需求。从目前西安的情况看,未来一段时间购买二手房的职工会越来越多。

  杨广信表示,今年西安将根据居民需要拓展贷款范围,全面推进购买二手房、拆迁房及职工建造、翻建、大修住房的个贷业务。

  二手房贷款业务推广后,其贷款期限、额度比例、单笔最大额度等方面是市民最为关注的问题。据介绍,按照规定,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的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为80%,二手房贷款额度不超过所购买住房总价款的70%;最长贷款期限,普通商品房、经济适用住房、房改房为30年,二手房为20年(须在法定的房屋使用年限内)。目前西安执行的商品房住房公积金贷款单笔最大额度去年已由40万元改为30万元,二手房的贷款最大额度没有具体规定。按照有关政策精神,二手房的贷款最大额度应不高于30万元。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周沐辉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