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美《爱国者法》批评声中走向永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02 东方网-劳动报

  美国国会众议院7日以280票对138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延长《爱国者法》的法案。国会参议院上周已通过此法案。根据这一法案,《爱国者法》中即将到期的14项条款将永久化,另两项条款的有效期将延长4年。法案还增加了一些保护公民自由权利的条款。法案将在布什总统签署后正式生效。

  关键条款被永久化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后不久,美国国会通过《爱国者法
》,作为反恐行动的法律依据,其中一些重要条款本应在2005年年底到期。美国政府希望《爱国者法》成为永久性法律,但由于一些国会议员认为这一法律中某些条款赋予执法部门过大的权力,侵害公民人身自由权利,这一愿望未能如愿。

  国会经过辩论,曾两次短期延长《爱国者法》。在政府同意更有效地保护公民自由权利后,国会终于通过法案,将《爱国者法》中的关键条款永久化。

  批评之声如潮涌动

  《爱国者法》曾招致很多批评。美国全国上下的“反爱国者浪潮”一波接着一波,各界一致认为,该法案给了相关部门“太大的权力”和随便侵犯公民权利的借口。

  一些人权组织指出,该法案似乎把美国电影《国家公敌》搬到了现实生活中,国家只要需要,就可以“偷窥”公民的一举一动,从而判断该人是否受到了恐怖主义的影响。根据美国司法部的统计,至少有超过7000名美国公民向他们投诉,声称自己的合法权利受到该法案的侵害。

  通向永久的路不远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爱国者法》在美国国内还会继续遭到痛批,反对者也不会失去利用它来攻击布什政府的机会,但由于新法案的14项条款被永久化,而没有获得永久化的只有两项条款,如果将来布什政府再做出一点点妥协,法案离永久化已经不远了。

  □李秀琴

  新版《爱国者法》

  据了解,在《爱国者法》新版本中,妥协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在恐怖活动调查中,被传讯者有权挑战不允许其向其他人透露相关消息的规定;不再要求被调查者向联邦调查局提供他本人曾就“国家安全信”(NationalSecurityLetter)问题进行咨询的律师的姓名;明确多数图书馆不必根据“国家安全信”的要求提供可疑恐怖分子的信息。

  以前,在法案的保护下,法院传票都可省略不用,联邦调查局人员只需出具“国家安全信”,便能向美国图书馆、企业、互联网服务提供者或医疗院所等机构,调阅私人信息,而且收到国家安全信的机构不能向任何第三者,包括律师,询问或告知信件内容。而“国家安全信”的签发也很简单,仅需调查局高级探员签署就有效。收信机构虽然可以将其提请法院仲裁,但法院几乎无权翻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