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糖厂违规存放剧毒农药导致6女工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04 桂龙新闻网

  横县石塘镇石塘糖厂违规购进62吨南宁市内禁止销售的剧毒农药“特丁磷”后,存放在生产区的仓库中。3月8日凌晨1时许,这批农药挥发出来的气体,致使6名正在作业的女工人中毒,经治疗后中毒工人已无大碍。横县有关部门立即启动紧急预案,对此事进行调查处理。

  3月8日凌晨1时许,横县石塘镇石塘糖厂成品车间内,10多名工人从零时上班开始,
就一直闻到一股怪味,并觉得口干。一名工人告诉记者,3月6日,厂里运来一批农药存放在仓库里,距离成品车间约有50米远,当天,工人们就开始闻到臭味,尤其7日晚,由于天气湿闷,臭味异常明显,但大家当时都没在意。

  突然间,一名姓韦的女工人猛地蹲下,张大嘴巴想呕吐,但没吐出来。此时,在场的工人也都觉得恶心想吐,额头冒出滴滴冷汗。大家意识到,可能是中毒了。于是工人们一面照顾小韦,一面向糖厂领导汇报。

  厂里的领导赶到,叫来救护车,把小韦等6名女工送进石塘镇卫生院。医生经过检查,确认工人们出现的症状是农药中毒,幸好发现及时,经处理后均无大碍。

  当天凌晨3时许,当地政府获悉此事后,立即启动紧急预案。当地公安、卫生、工商、农业、安监等部门迅速介入,组成工作组于当日凌晨5时许赶到了糖厂。工作组调查发现,该厂仓库内共有“特丁磷”62吨,价值20多万元。“特丁磷”为剧毒农药,就是它挥发出的有毒气体熏倒了工人。工作组将储存农药的仓库查封,并要求糖厂停产接受调查。

  8日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横县石塘镇石塘糖厂时,偌大的工厂都没有机器的轰鸣声。一名职工告诉记者,不仅是工作组要求停产调查,连职工们都被吓着了,农药一天不运走,他们就一天不愿冒险工作。在糖厂生产区门口,门卫得知记者来采访后,把生产区的大门关上。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糖厂办公室时,工作人员电话请示了负责人后表示,该厂没什么事,不接受采访。

  下午3时许,横县农业局政法股股长钟铸德告诉记者,糖厂没有考虑到附近作业工人的人身安全,将如此大量的挥发性剧毒农药存放在生产区,造成了集体中毒的事件发生。在发现石塘糖厂违规购进“特丁磷”后,农业局将按规定将违法储存的农药查封没收,搬离厂区并进行销毁,然后再对违法者进行处罚。

  钟铸德介绍说,“特丁磷”可以有效地灭杀甘蔗幼苗的害虫,且价格低廉,不少糖厂喜欢购进“特丁磷”供应给蔗农。但由于此种农药毒性巨大、挥发性极强,即使在密封状态下,毒性还是很容易渗透到空气中。特别在有雾、无风的环境下,挥发出来的有毒气体致人中毒,石塘糖厂中毒工人当时正处于这样的环境下。“特丁磷”中毒的初步症状为呕吐、冒冷汗,严重时会导致休克甚至死亡。此前,由于经常有蔗农使用“特丁磷”不当造成中毒,南宁市有关部门从安全出发,已明令禁止在南宁市的销售、使用“特丁磷”。来源:南国早报 作者:梁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