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车改革之我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04 河北日报

  近日,清华大学廉政建设研究所任建明教授,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指出,“公车使用实质上是一种职务消费”,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公车滥用现象,就要对公车进行货币化改革。在最大限度取消公车的同时,政府也要相应地改革公务员的工资制度,在今后步入“汽车时代”后,应该让绝大多数公务员买得起私车。此言一出,在公众中引起了极大争议,连笔者也质疑如此改革是否能真的治本。

  首先,笔者认为,公车货币化改革不但强化了官本位,而且也是一种不公平的分配方式。目前实行此种改革的单位,采用的多是与行政职务直接挂钩的交通货币补贴办法,而不是根据个人的实际公务活动量进行补贴。这就导致行政级别越高,所获得的补助也就越多,有的单位正处级职务的人每月可获得的车补竟高达3000元。如此一来,不仅无形中强化了特权思想,而且严重挫伤了基层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另外,公车货币化改革的结果,就是将公车转化为货币再发放给公务员,这就有了给公务员发放特殊福利之嫌。配备公车的目的,是为了便于公务员更好地为纳税人服务,公务员按实际公务需要用车是起码的职业道德,可总有一些不自觉的人公车私用。这种错误行为非但没有受到惩罚,实行公车货币化改革反而使公务员又得到了一笔额外的福利。

  其次,对于任教授提出的另一种改革方案,即“改革公务员的工资制度,让绝大多数公务员买得起私车”的观点,笔者也不敢苟同。任教授的这种观点颇有些高薪养廉的味道,而且很容易让人理解为,公务员之所以滥用公车是因为他们买不起私车。事实上,许多巨贪本不贫寒,只是由于欲壑难填才疯狂敛财,所以相当多的人对高薪能否真正养廉一直持怀疑态度。

  最重要的是,公车私用的本质是公务人员利用手中的职权为自己谋利,是一种腐败行为,与公务员的工资高低没有必然联系。况且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如果没有严格的制度约束,即使大多数公务员都有了买私车的能力,也不能保证所有人都不再打公车的主意。

  所以采用货币补贴也好,提高公务员工资也好,都不能从根本上杜绝公车私用。笔者以为,要想根治这一现象,有两条措施必不可少:一是制定严厉的法律规章。乱“市”用重典。公车私用本质上是以权谋私,在国外,不少国家都把公车私用视为违法行为予以严惩。意大利有一位市长因为私用公车,被当地法庭以“侵吞公款”定罪。如果我们的处罚措施也能严厉到足以让违规者生畏,相信没有几个人再敢铤而走险滥用公车。二是公开公车的牌号,建立纪委、媒体和公众等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在法律保障的前提下,如果能建立有效的监督体系,将公车时刻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那么公车私用就不再是问题了。马朝丽 侯新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