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血压糖尿病会并发肾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54 青年时报

   时报讯 家住杭州和睦新村的方先生,做梦也没有想到,患糖尿病不到5年,肾脏出了问题,肾功能出现衰竭。

  数据显示,浙江至少有三成的人只知道慢性肾病会导致肾衰,而不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会并发肾衰。

  今天是世界首个“肾脏日”,杭州市疾控中心专家希望市民,务必警惕悄悄袭来的健康杀手———肾功能衰竭,尤其是要注意一些容易引发肾病的慢性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压,以及肾脏的一些疾病。

  慢性病预防专家提醒,有肾衰发病因素的病人,饮食必须合理,实行低蛋白饮食;高血压患者,肾功能衰竭的早期预防十分重要,主要措施有:年龄在40岁以上,高血压病史5至10年以上,如果尿中有微量白蛋白增加,应高度警惕;夜尿增多,出现蛋白尿或短暂性血尿,要常查肾功能、尿蛋白定性和24小时尿蛋白定量,注意测量血压,做眼底检查;保持大便通畅;避免接触重金属,有毒物及可能损害肾的药物。

  专家还提醒,中青年高血压患者的血压要控制在130/85mmHg以下,老年高血压患者应把血压控制在140/90mmHg以下,如同时患有糖尿病的高血压患者则要求把血压控制在120/80mmHg以下。一旦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下降、水肿、口有尿臭味等异常现象,请务必及时到医院检查,如果发现尿素氮不正常,必须去肾脏内科就诊。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宋意丽 通讯员 施水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