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次难忘的抓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1:07 温州都市报

  今年1月份,我从郊区派出所调到了刑侦大队重案中队。从警五年里,我当过交警、特巡警、派出所治安民警,却总是因为种种原因和从小就梦寐以求的刑警工作失之交臂。这次,我终于如愿以偿,更令我没有想到的是不到一个月,我便体验了一次足以让我终生难忘的抓捕经历。

  2月1日的晚上,还在吃新年酒的我被通知归队,市区牛山北路发生一起凶杀案。接
到通知后,我非但没有懊恼,反而有一种莫名的兴奋,回到单位后,我很快了解了案情:当晚有名男青年在牛山北路的网吧里因为琐事纠纷被人刺死,犯罪嫌疑人行凶后已经潜逃,至今没有任何直接的破案线索。紧接而来的持续三昼夜的艰苦走访和侦查,第四天凌晨,种种证据证明重庆籍的秦某和谭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兴奋不已的我不禁叹服老刑警们的侦查能力和水平,然而老同志此时却告诉我:“你高兴得太早了,你知道是谁杀的又能怎么样?人早就跑回重庆老家躲在了山上,你还能上去把他抱回来?”被泼了冷水的我愣在那里,老同志又说:“你就等着出差受苦吧。”———出差?真的假的?说实话,干了几年的警察,我还真没出过几次差。第二天,领导告诉我周副局长要带队赶往重庆抓人,一起去的有陈副大队长,重案张中队长等等,我忙直着脖子问:“那我呢?”———“你也去!”

  欢天喜地!这是一次令我终生难忘的抓捕。

  三辆越野车天黑后驶向山中,随着海拔的增高,雾气越来越重,能见度也越来越低,逐渐从十几米降到五米直到最后只剩下不到两米,车速每小时不到5公里。“车程半个小时,脚程半个小时,没有山路,只有伐木用的简易泥路。”重庆当地民警孙哥在车里如此描述犯罪嫌疑人的藏身之处。

  说好半个小时的车程走了一个小时。下了车,打开手电环顾一下周围,我傻了眼了,这哪里是路,更糟的是刚才的雾变成了雨,将地上的泥一涮,别说是走路,就是站稳也不容易。我稍微探出身子往外看看,黑糊糊的,便叫:“孙哥,下面黑茫茫的到底有多高啊!”“100多米吧,摔下去骨头挺难找回来的。”我倒吸一口凉气,浑身哆嗦了一下。随着泥路越来越陡峭,队伍明显慢了下来,变得举步维艰。继而我们接二连三的开始摔跤。不到20分钟,大家便浑身泥浆,如此贸然前进眼见就要损兵折将了,副局长在前头喊着让大家放慢速度,并每隔10分钟左右停顿休整。如此一来摔跤的人明显减少了,可是队伍行进的速度随之更慢了。在雨水和泥泞的折磨中,我们互相打气,蜗牛般行进,遇到特别难过的坡就前携后、后推前,花了一个多小时才走完孙哥说的“半个小时就能走到”的山路。在距离嫌疑人藏匿地仅一个小山头的时候,我们最后一次休整。我感觉身体马上就要崩溃了,突然小杜一屁股坐在泥浆里,大家忙问怎么了,却见他脸色苍白,这时我猛想起前一天晚上他就感冒了,可能雨水和体力透支加剧了感冒。小杜不能再走了!大家就地取材折了点树枝给他当坐垫,叫他留在这里等大家回来。

  只剩下20米,决定成败的时候到了,大家突然一声不响了。或许是冷,或许是紧张,我全身小幅度地哆嗦着。在黑暗中听陈副大队长的布置:只开一只手电照明,迅速分前后门两路包抄嫌疑人的小屋,尽量赶在狗叫起来之前包围小屋。我的心顿时提上了嗓子眼!随着开始的口令一出来,队员们兵分两路倏然消失在夜色中———夜色中又听到有人摔倒了。我几乎是满脑空白地冲了过去。或者雨声太大,狗竟没有发现我们的到来,直到我们破门而入,狗才狂吠起来,可此时犯罪嫌疑人秦某已经被堵在这间山顶的小土屋里……

  我掩饰不住欣喜,居然在屋子里乐得无所适从,连香烟都点到了烟屁股上。可紧接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理又变得复杂起来,虽然都有着胜利的喜悦,可更多的是担忧:陡峭的通道,泥泞的路面,以及旁边的绝壁,犯罪嫌疑人或者队员只要有一个人在回来途中出点意外,那么这次成功的抓捕也将功亏一篑。如何顺利平安地下山成了当务之急。为防止疑犯逃跑或者跳崖自杀,陈副大队长用一根尼龙绳将疑犯和他自己绑在一起,累了便由小卢接任,而老杜提着锄头在前头开路,挖一个坑,队伍往下走一步,再挖再走。如此提心吊胆地蜗行着,竟意外看到了不远处有灯光,呵呵,原来是小杜拿灯照着。得知疑犯已被抓获,小杜一时兴起,干脆一屁股坐倒在泥浆里玩起了滑梯,并声称只有这样才百分之一百不会摔到。

  接近终点的时候,另一个致命的意外出现了。我们的手电相继昏暗下来,其中几个已经索性罢了工。雨夜里走着蜀道本来就是危险至极,如果再摸黑的话,我们简直就是在玩命。有人提议合理使用手电:稍微好点的路用手机照明,路况不好了才可以偶尔使用小手电,强光电筒基本不用,保留在万一出现特殊情况的时候使用。队伍就在这样的情况下继续下山。

  ……

  夜里11时30分左右,就在所有手电能源耗尽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在100米以外的车灯,我们最后就是在这100米外车灯的照明下抵达了终点。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几乎所有人对着车灯高声欢呼。下山时已过凌晨,安顿疑犯回宾馆,竟想不到浑身湿透、满身泥巴的我们被保安以衣衫褴褛拒之门外。呵呵,真是让人哭笑不得。叶成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