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警察叔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1:07 温州都市报

  我与几位同事经过候车厅回派出所,耳边传来一个稚嫩响亮的声音:“警察叔叔好,女警察叔叔好!”我不禁一笑循声望去,原来是一个脸上红扑扑的、头上用红绳扎着两个很好看的羊角辫的大眼睛的小女孩。她正绽开鲜花般的笑脸开心地看着我。

  自从我从警以来,这种陌生的亲切的问候和祝福,数不胜数,我心里明白这全来自于我身上的警服,来自于人民的信任。

  记得第一次发警服,是我上警校的一个多月后,我们对着企盼已久的警服,摸了又摸,看了又看,合不上嘴,完全忘记了军训带来的浑身肿胀发紫,那情景就像做梦一样,生怕眨一下眼睛,到手的衣服就会化为泡影。那一次把一年四季的衣服都一起发了下来,西装、夹克、大衣、裙子、衬衣、厚的、薄的、长的、短的各式各样一共20多件,抱都抱不住,而我们一口气就把春夏秋冬的衣服都试了个遍,看看镜子里的人,呵呵,还挺神气!

  从此以后,这身警服就成了我们努力的方向,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预备警察,我们开始了三年如一日的训练。与此同时,我们也失去了和同龄花季少女一样的窈窕身材,但每当我们卷起袖子、裤腿向好友亮出手臂、小腿隆起的小块肌肉和因没有规律的进餐而在腰际挂上的一圈圈“救生圈”时,我们总能从朋友羡慕的眼神里找到满足和自信!

  大学毕业以后,很多同学都无奈地脱下了警服,从事其它工作。我的一位好友也不例外。临行前她把所有的警服都仔细叠了一遍,伤感地说:“真羡慕你,可以一直穿着这身衣服,当一名真正的警察。而我,则只能把它们压箱子底了……”说着说着,就把脸埋了下去。我不忍看她颤动的身子,转过头去,谁都没有再说一句话。

  工作没多久,单位就发新警服了,还配发了真正的警徽和警号。终于成为了一名真正的警察了,我急切地穿上新警服,戴好新帽子,端正笔直地站在镜子前,向镜子里的那名警察敬了个礼。看着镜子里那个威严的我,一股为国为民除暴安良的豪情壮志突然涌上心头,眼前闪过千千万万已壮烈牺牲和正热血奋斗在前线的好男儿。他们一定也跟我一样,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天起,就在心中深深地烙上了警察的烙印,并为了心中的这个神圣的图腾而坚定自己的信念,永不放弃。

  某日,那位不再穿警服的女友来电问候,我喜出望外。一阵寒暄过后,她突然问道:“当警察的感觉好吗?”

  “挺好的!昨天还有一个跟我一样大的旅客叫我阿姨呢……”

  “那你们工作都干什么呢?”

  “在火车站执勤……”

  女友无声。

  同样的少年壮志,经过多年的努力,实现理想的为数不多,而我却幸运地成为了其中一个。

  我懂得了珍惜。

  从此,我不再向往那种枪林弹雨的生活;不再向往那种与人民相隔甚远、做幕后英雄的生活;不再向往被群众歌颂、被人民神话的生活……不再向往那种只有电影里才能看到的带有神话色彩、却被我视为真警察的生活!

  回到所里,正在发新制服,灰色的衬衣改成了蓝色。不管警服怎样改变,只要我们心怀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法,穿上它都一样是共和国的卫兵、人民的守护神!王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