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他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1:07 温州都市报

  如果不是一封北京的来信,引出了这个发生在农历去年腊月廿七的故事,王美宁仍然没有打算把这件事情讲出来。他轻描淡写地说,自己只是做了一名警察应该做的事。

  几天前,北京某研究所一名资深研究员张先生专门致信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长陈石春,信中提到了一位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默默救助伤员,不留姓名的好民警,他请陈局长一定要寻找到他并向他表示崇高的敬意。

  经过调查,张先生信中讲的人正是鹿城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民警王美宁同志,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今年1月26日中午12时许,张先生乘坐水头到路桥的大客车途经高速公路瑞安隧道口时发生了车祸,包括张先生所乘车辆在内的5辆车子(1辆大客车、2辆货车、1辆轿车、1辆小面包车)连环相撞,许多人因车祸受伤,张先生身后的一辆大货车严重受损变形,整个车头陷进去,挡风玻璃全部粉碎,更严重的是还有3个人卡在驾驶室无法动弹,血肉模糊,伤势严重,现场周围地上又流淌着大量汽油,其中另一辆受损严重的货车不能熄火,情况非常危险,出事车辆一些乘客惊慌失措,纷纷躲避。就近赶来救援的只有一名高速公路交警。就在此时,身着便服的鹿城巡警王美宁驾驶自备车回苍南老家探亲,途经事故地点,王美宁立即向现场交警表明了身份,说自己也是警察,并主动加入到救援之中。他和执勤交警迅速将车上几十名乘客疏散到安全地带,同时想方设法将汽车熄火,防止因汽油引燃汽车爆炸造成更大的伤亡,并使用现场救援工具将大货车的门撬开,救出了驾驶室内的3名伤员,最后一名伤员由于所坐汽车严重变形,而现有的救援工具无法将其从车中救出,王美宁和交警一边继续努力解救,一边鼓励他挺住,等待进一步救援,不一会儿救护车以及抢险救援人员陆续赶到现场,成功解救了全部伤员。见到险情已经排除,王美宁才悄然驾车离开。事后他也一直没有向任何人提及自己主动参与抢险救援之事,连单位领导也毫不知晓。

  王美宁在群众面临生命危急关头,冒着事故车辆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挺身而出,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抢救伤员的举动,深深感动了在场的张先生,他根据王拿证件的神态以及他车上放的鹿城公安分局看守所大院的通行证,坚信这位不留姓名的英雄一定是一名警察,他悄悄记下他的车牌号。回到北京后他立即给陈石春局长写来了这封信。

  我们了解到,王美宁于1999年参加公安工作,从2001年开始至今5年时间内就获得了7次个人嘉奖,一次被评为优秀党员,2005年因侦查、巡控工作成绩突出被鹿城公安分局评为优秀侦查员。林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