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相逢一“闪”泯恩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2:31 新闻晚报

  2月28日,本报《车友自创礼让灯语》一文见报后,引起了众多车友的关注。无独有偶,近日,北京一家公司正在策划一场“礼让灯语”推广活动,但记者从组织者处了解到,几天来报名者并不是很多,许多车友觉得这些“灯语”太繁琐,赛过考驾照。对此,交警部门认为,行车礼让值得推广,但“灯语”不宜太繁琐,否则可能会适得其反。

  灯语推广反应平平

  近日,记者获悉一个名为“马路闪灯语,非常9+1”的活动正由北京一家公司在策划中。组织者广招“灯语志愿者”,届时将组成灯语推广车队,宣传“行车礼让灯语”。

  昨天,记者与活动组织者戴先生取得了联系。他说,活动目的是为了倡导行车的德行,让更多司机通过灯语互相交流,减少误会导致的摩擦,使得文明行车深入人心。戴先生表示,他已经收集整理出一套灯语,包括问候、请求、提醒等等,通过灯光的切换变化以及鸣笛的组合而成,应该算是目前较为系统全面的一种灯语。但车友们的反应却没想像中的火热,截至目前,只有几十人报名参加,一些车友表示“灯语”还不完善,尚存在一些硬伤。

  灯语推广两大硬伤

  版本太多

  有车友认为,且不说目前灯语有多少人知晓,即使现有成文的版本,就多得数不清。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一下,果然发现各种版本的“灯语”,其中有不少意思截然不同的灯光组合,某个版本的“谢谢你”,很可能在另一个版本中是“注意你的行为”。如此一来,就会出现鸡同鸭讲的情况,沟通不成,反倒新添误会。

  “光你会没有用,还要别人能看懂。”另一些车友表示,目前“灯语”的传播还是集中在小圈子内,绝大多数的司机肯定看不懂,如果对一个不懂灯语的人闪灯,不仅不起作用,还会让对方非常困惑,从而产生歧义。

  过于繁琐

  “祝福您是两声鸣笛两下远光,紧急求助是三下远光三下双闪……”如此复杂的灯光组合让许多车友对灯语敬而远之。一位车友表示:“这么复杂的组合,怎么记得住啊,比考驾照都难。”另一些车友也认为太繁琐的灯语不具可操作性,不说难以记住,到了使用场合,是否能在有限的会车时间内完成这些复杂的灯光组合切换仍是一个未知数。就算双方都能看懂,但专心解读“灯语”势必会导致驾驶员分心,随之带来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交警:灯语不宜太繁琐

  “行车礼让值得提倡,但灯语不宜太繁琐。”交警部门表示,灯语属于道德范畴上的行为,但如车友所说,过于繁琐的灯语会使他人产生歧义,甚至分心引发交通事故,因此灯语应该越简单越好。交警部门提醒,其实交通法规是最好的“通用语言”,若人人都能遵规守法,文明礼让驾驶,一些误会与矛盾自然就不会产生。

  对于灯语以上的种种不足,戴先生表示已在考虑中,目前活动暂定的灯语只是个初步方案,还需进一步完善。戴先生坦言一个活动所能达到的效果只是杯水车薪,他只是提出一个概念,希望能借此让灯语获得更多的关注。“灯语推广面临的困难太多,普及依然任重而道远。”作者:□晚报 李一能 龚星 王翔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