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里来了包村干部”打井修路搞养殖 村民腰包鼓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3:00 大众网-鲁中晨报

  

“市里来了包村干部”打井修路搞养殖村民腰包鼓起来
刘玉玲刚卖了230只兔子,收回6000多元钱,现在,她家的兔棚里还有700多只兔子

  3月5日6:30,太河乡桐古坪村的王国锋和刘玉玲夫妇打开了电视机。他们收看的教育节目,是桐古坪村通过远程教育设施接收的农村致富和政策服务信息;此时,“桐古坪村村民俱乐部”负责人王思源正背着手在村子里溜达。淄博市委组织部包村干部给桐古坪村带来的变化,让王思源又萌发出文艺创作的新灵感。

  “苏向群”来到咱桐古坪

  “原来,村里人早上起来就赶紧到村北的老井挑水,看电视的习惯是‘苏向群’帮我们养成的。”桐古坪村44岁的女村委会主任孙业开说。

  孙业开所说的“苏向群”,名叫苏学凯,是淄博市委组织部下派到这个村的包村干部,他给村里办了很多实事,村民们感激他,就给他起了“苏向群”这个名字,意思是他一心向着群众,为百姓办实事。

  苏学凯从2003年6月到村里当“荣誉村民”,干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村民的吃水问题。由于经济原因,桐古坪村一直打不起井,村民只能花钱买邻村的水喝。邻村每天往桐古坪村北的机井里供5小时水,村民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到老井挑水,吃水成了困扰村民生产、生活的大问题。

  苏学凯多方筹措资金,带领群众在村南头打了一口401米深的水井,还铺设了管道,把纯净、甘甜的自来水送到每家每户,村民再也不用天不亮就大老远去挑水喝了。

  “苏向群筹集资金帮我们翻盖了村委会办公室,还帮我们村修了路,家家门前都是硬化路,2004年过年下大雪也没挡住村民串门拜年。”孙业开讲到这里不禁喜笑颜开,“最让我们高兴的是,他帮俺村架设了远程教育设施,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够学到致富技术。从那时候起,很多村民养成了每天早起收看远程教育节目的习惯。”

  “李干部”带俺走上致富路

  苏学凯2004年6月离开桐古坪村,市委组织部紧接着派来了包村干部李德志。

  苏学凯解决了村民生活上的困难,李德志想的是该让群众富起来了。原先,桐古坪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自于种粮卖粮,李德志带着部分村民到沂源海达公司去考察,提出了走“农户加公司”的致富之路,在桐古坪村发展养兔业,挂上了“沂源海达公司第八养殖场”的牌子。

  “养兔投入很大,建一个兔棚前期投入就得四五万。更关键的是,我不懂技术,李干部(李德志)帮俺解决了资金问题,申请了政策扶持,还请来了专家搞技术培训,解决了技术难题。去年4月,俺村盖起了5个兔棚,一个棚能养300多只兔子。远程教育设施也派上了用场……去年,兔肉卖到12元钱1公斤。今年基本上就可以盈利了。”3月3日,刘玉玲刚刚卖了230只兔子,收回6000多元钱。

  桐古坪村过去是买水吃,现在是靠卖水赚钱。桐古坪村地下水的水质好。李德志引来资金,桐古坪村则以地上建筑、水资源为投入,合资建设了淄川区太河乡钰泉山矿泉水厂,并于2005年5月1日正式投产。这样,村民吃水全部免费不说,桐古坪村一年还有2万多元的收入。

  “三句半”道不尽小村变化

  “组织部来了个苏向群,一心向着咱老百姓,扑下身心搞建设,真累!”

  “组织部来了个李德志,一心想着咋谋发展,建了兔棚上水厂,好难!”

  2006年元宵节,村民自编自演的“三句半”《包村干部到咱村》,表达了村民对组织部下派包村干部的感激之情。

  自从村里修上了水泥路,俱乐部负责人、72岁的退休教师王思源每天都要绕村走上几遭,看着整洁的村容、崭新的村貌,心里舒坦,搞文艺创作也有了激情和灵感。“我们组织这个俱乐部,就是要唱唱桐古坪村的新气象,也趁机活动活动筋骨,养好身体,多享几年福,好日子还在后头呢!”(a7)

  (文/记者 隋旭光 张斌 图/记者 桑拥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