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毛毛草文学社播撒文学种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10 北京日报

  “我希望通过文学社的活动让孩子感受到文学的魅力。”在顺义区杨镇一中,有个毛毛草文学社,辅导老师刘振华20年办社的动力就这一句话。20年里,文学社为“毛毛草”们出版了7本丛书(含4本个人作品集),共计45万字。来自初中、高中的几十个孩子常年在文学社中活跃地写作。

  马振华就是在这里成长起来的。1999年,高中一年级时他加入文学社,第一次给社
里的刊物《新新文学》投稿时,一股脑儿寄了诗歌、散文、童话、小说等共7篇。虽然“质量不高”,刘振华还是选择一篇刊登了,这第一篇的鼓励让马振华留在了文学社。在这个“家”里,“家长”刘振华本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宗旨,带领孩子们鉴赏优秀作品、搞夏令营采风、请浩然、陈建功、毛志成等名家作报告,还为了练笔设计出“串起来的故事”游戏……不知不觉中,马振华拿起手中的笔,主动发现生活中的美,把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写出来。渐渐的,周报《新新文学》上每期都有他的文章,再到后来,他竟一共刊登了14个专版。终于,2002年,读高三时,马振华在“毛毛草”的帮助下出版了近20万字的诗文集《情结深深》。现在已经是中国地质大学水文与水电工程专业大四学生的他说:“我把文学社当家,社里活动多,让我开阔了视野,也结识了很多朋友。”

  还有7万字中篇小说《雨缘》,它曾在《新新文学》上连载了18期,成了当时顺义很多中学生爱读的故事。在文学社的帮助下,2001年夏天,《雨缘》单行本出版时,作者张杉杉才刚刚读完高一。

  今年是“毛毛草”的20岁生日,在“毛毛草”和《新新文学》的影响下,现在,顺义区李各庄中学、大孙各庄中学、李遂中学等顺义河东地区的中学纷纷成立“小水滴”、“秋实”、“绿村”、“挚枫”、“蝌蚪”、“海贝”等20个文学社团。每期《新新文学》刊登的作品都来自二十几所学校,孩子们在这里交流热情、忧伤、感动和彷徨。喜爱文学的孩子越来越多,见诸报端的文章也越来越丰富。很多从“毛毛草”走出去的孩子把对文学的热爱之情带给更多的同学。聂忠淼、赵丽杰、邢杰等十几人从杨镇一中毕业升学后,都成了所在学校文学社的组织者,点燃了星星之火。

  已近退休年龄的刘振华说:“我还有个心愿,就是等顺义河西地区的学生文学社团建立起来后,创办顺义区中学文学社团联合会,继续把文学的种子播撒出去。”正如作家毛志成所说:“你们是毛毛草,我也无非是比你们多经历一些风霜雨雪的毛毛草。让我们虔诚地依偎着我们共同的襁褓——厚重温馨的土地。请相信……毛毛草能够把青春的生命延续到永久。”本报记者李洋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