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中村”停电一周只因“大户”小气拒交5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13 桂龙新闻网

  

“城中村”停电一周只因“大户”小气拒交500元

  一位父亲点着煤油灯教小孩做作业。南宁市北大路平新村长期停电,居民百般煎熬。一到晚上,数名上学的小孩在光线微弱的煤油灯用功学习。记者何定坚摄

  截止3月8日,位于南宁市区的“城中村”平新村四组,已经停电了一周多的时间。
身处市区的该村,为何停电如此长的时间呢?记者对此进行了了解。

  村民大倒停电苦水

  8日中午,记者来到往位于北大路的西乡塘区平新村四组。在该村的一个院落里,正好碰上七八位村民开台打牌。得知记者是来采访村里停电一事后,这些村民纷纷放下了手中的牌,诉说停电带来的困扰。

  “由于停电,村里一位老太太摸黑上楼时,结果一脚踩空,把脚给崴伤了。”

  “停电之后,村里已经连丢了几辆单车。”

  村民说,该村是“城中村”,四周没有任何遮拦,来人可随意进出。可自从停电之后,夜里总得提防小偷,简直是居无宁日。

  停电缘由众说纷纭

  关于为何停电,村民们不愿意多谈,不过,记者还是在院落里的墙壁上看到了关于停电的一张公告。这张由平新村村委张贴的公告内容大意是,平新村原来是与村子附近的一家工厂共同使用一个变压器的,但是由于后来村子住户不断增加,“增容“之后过去的变压器已经超负荷运行,经常出现电压过低跳闸的情况。为此,工厂决定单独使用,不再给村子供电。村里要想用电,只能集资另外安装一个变压器。安装新变压器的费用为20多万元,村里每户出500元。

  平新村停电的时间是2月28日。而这张公告的落款时间是在停电之前。既然这样,为何没能避免停电呢?一些村民自称是无业人员,没有经济来源,拿不出这份钱;还有一些村民说,每户500元太贵了。

  对此,平新村四组租房居住的一些租户说,平新村很多户人家都有房子出租的,有稳定的经济来源。一些人家里有几十套房子出租,算是“大户”人家了,却不愿意交纳一户一表的费用。

  平新村的一些“大户”对此说法予以否认。一名“大户”这样说,据他了解,市内的一些“城中村”也遇到同样的问题,人家的村委出了一部分钱,为何平新村村委就不能呢?

  村委指出停电“结症”

  当日下午,记者就此采访了平新村村委,村委卢主任的看法与租户们一样,认为停电的症结就是那些“大户”太吝啬。他说,村委已得知平新村四组停电一周多,至于如何解决,关键是村民们要“达成共识”。

  卢主任指出,每户500元的安装费用是经过计算的,并且在公告中也已说明将“多还少补”。对于集资安装变压器,村里大部分人都已经响应了公告的倡议,共计收上来了13万多元,而相差的部分,主要是那些“出租大户”不愿交纳。

  卢主任说:“这些‘大户’家里用于出租的房子都不下20套,有的甚至达到了50套,那些只有几间房子出租的‘小户’都交了,但是那些‘大户’就是不想拿出这份钱,想让村委帮交。”

  卢主任认为,正是因为这些“大户”抱着“抱团死”的心理,才出现了平新村四组停电的情况。对于“大户”想让村委帮出这份钱的想法,卢主任表示“那是不可能的。”

  来源:南国早报选稿:黄振瑛作者:韦敬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