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夫妇发病劫持大学生要火车改道 乘警智斗解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29 国际在线

  姚某和杨某乘火车时突然双双发病,持刀劫持大学生要火车改道送他们回老家

  曾患有精神病的姚某和杨某夫妇在乘车期间突然双双发病,持刀劫持了一名前往重庆某大学读书的学生小刘,并扬言让火车改道直接把他们送回老家。前日凌晨,值乘广州开往重庆1076次列车的乘警与这对夫妇斗智斗勇,最终成功解救了被劫持旅客,并将两人制服。

  夫妻发病劫持人质

  3月8日凌晨零时20分许,由广州开往重庆的1076次列车运行在遵义到桐梓区间,当班乘警长许定波和乘警邓伟科正在卧铺车厢巡查。此时,列车员急匆匆赶过来向他们报称,在他当班的10号硬座车厢有一名男子持刀劫持了一名旅客,情况紧急。于是,两人迅速前往出事地点,经了解得知此二人从湖南娄底车站上车准备前往重庆,应是一对夫妻,上车后,两人并没有什么异样表现。根据乘警们的经验判断,这二人很有可能是旅途奔波过久引发的“旅途综合症”。

  按照部署,乘警组4名警力迅速赶赴10号硬座车厢组织营救。当乘警赶到现场时,只见一名男子右手持着一把水果刀紧紧地贴在一名年轻男子的脖子上,刀尖就顶在该年年轻男子的颈动脉附近,被劫持的年轻男子吓得脸都白了。而在他们旁边,一名中年妇女也不停地大声嚷嚷着,说一定要火车改道直接送他们回家,否则就会把眼前的这名男子杀了。

  在这种情况下,许定波要求先由两人控制列车车厢两头,在不影响劫持人情绪的情况下逐一疏散现场的其他旅客。随后,许定波亲自上前与这一男一女进行谈判。见到乘警慢慢接近,这一男一女更放大嗓门要求和乘警讲条件,并提出要乘警亲自护送他们两人直接回家后再放开被劫持的年轻男子。

  打个眼色闪电出手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谈判,持刀的中年男子的心理防线开始慢慢松动,情绪较前期回落了许多。许定波见状,立即向被劫持的旅客打了一个眼色,对方也马上心神领会,在不经意间用手将刀往外一推,人就马上往外闪,许定波迅速抓住持刀男子的右手,乘警成欲晓和邓伟科也迅速冲过来将他扭压在地上。这时,站在旁边的那名中年妇女准备起来反抗,乘警又迅速将其控制住。至此,乘警成功解救了被劫持旅客。

  经了解,这一男一女是夫妇,男的姓姚,女的姓杨,都是四川茶县人,夫妻二人都曾有过精神病史,这次旅途发生意外,可能是因为旅途奔波而导致的。而被劫持的该名年轻男子姓刘,是重庆某大学的学生。目前,姚某和杨某已经移交重庆火车站有关方面处理。(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肖伟 李康珍)

  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