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浦口一街道数百待拆房屋装潢 近千雪松在劫难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4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拆迁前的调查工作还剩一个星期左右,这段时间,浦口区顶山街道的吉庆村2个小组里一片忙乱。村民铆足了劲盖房子:几乎全镇的塑钢加工商都在小村集合,十天不到,村里的建筑面积几乎增加了近一半!路前屋后猛搞绿化:几天时间,小村再难见一片裸露的土地;大肆装修房屋,几十年的老房子,都铺上了新瓷砖,甚至连农村泥地也铺上了瓷砖……

  房屋在膨胀!膨胀!

  

  “盖疯了!盖疯了!”浦口区顶山街道吉庆村民在电话惊叫起来。据介绍,从今年2月底开始,吉庆村所属羊角尖、外江等小组(原来的自然村)的村民几乎是一直处在一种高度亢奋状态,忘乎所以地盖房子,一个个新房子,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来。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吉庆村,村里部分地方已经开始拆迁了。顺着村委会门前的马路前行不到一公里,拐上一条小道,就是羊角尖小组。记者到时,这条小路正被进出的卡车堵住,进出的人忙得手忙脚乱,整个村庄成了一片“大工地”。沿着小路往东看去,原本以灰色为基色的村庄,现在已经成了一片鲜亮的白色,那是村民们刚刚修建起来的塑钢房子。这些房子,大多附着在原有的房子上。

  据称,2月底开始,村民们就四下联系,找来塑钢加工商,用简易塑钢框架在自己的屋前屋后盖房子,但凡是能盖的地方,一概盖起来。从羊角尖一直到外江,总共1公里多的路程,房屋基本上沿路而建。记者走访发现,沿路百余户人家,几乎全在修房建房。

  小心点,别摇塌了!

  采访中,村民们对于自己的意图并不隐瞒,反而直言不讳:修好了、装好了等着拆迁时多赔偿点钱。有一部分人称,他们并不想盖,但怕别人笑自己傻,也就跟着盖了。

  村民们还表示,这些房子,最多4月底将全部被拆除。临时抢搭起来的房子,质量差到出乎想象。据正在施工的工人称,一般来说,加工这样的塑钢门窗、房屋,得三四百元一个平方米,但雇用他们的房主称,他们只要一个能坚持几天的房子,其他的不管。所以,他们用的是26元一个平方米的材料。采访中,记者摇了一下一个已基本成形的房子,一名工人马上跑出来,大喊道:“小心点,别摇塌了!”

  在村口各种进出的车辆里,装的除了塑钢、瓷砖等建材以外,最多的就是树了。这些树,很快就全部被栽进了村民们的房前屋后,见缝插针,绝无遗漏。小村顿时被绿化得满眼都是绿色,其中雪松有近千棵。

  记者发现,村民们所栽树种大多为价格比较高的雪松。这是因为,居民们觉得雪松是赔偿金额比较高的树种,赔偿价格将在40元到100多元之间,一棵可顶得上很多棵其他的树。

  首先是,各种车辆运进来的雪松,大多没有根,少部分即使有根,也小得厉害,成活的几率并不大。其次是,这些雪松栽得也出乎寻常,连枝叶直径在两米左右的雪松,种植的间距只有15厘米左右!一棵棵挤在一起。

  据了解,村民们之所以这样种植,是因为他们觉得补偿时,相关部门是按照雪松的棵数进行的,而不按其他标准。总之先这样栽下去,补偿时有一棵算一棵,树死不死,那时候就不关自己的事了。

  泥泞土路上贴起瓷砖

  在外江和羊角尖的接壤处,有一间几乎是四下漏风的破旧房屋,房子是空墙砖房。现在,这个房屋也被三四名男子围着,用漂亮的瓷砖将之贴起来,两种完全不同时代的建筑材料一起用在这里,显得异常扎眼。

  现在,整条路边都是这样的场景,几乎所有的人家都在装修房屋,不管是什么样的房子,不管是什么样的地方,统一用瓷砖贴起来。在外江附近的东圩组,一户人家连农村旱厕也贴上了漂亮的瓷砖。

  据了解,这样做的原因,是因为拆迁的时候,房子的补偿款多少,与装潢没装潢也很有关系,他们在“增加”自己房屋的价值,起码是表面上的价值。

  情况进展到了让人哭笑不得的程度。

  在一户村民的门前,有一块大约三四个平方米的土路,靠着村前的马路,记者到时,一名工人正在按照房主的要求,将这块土路也用瓷砖铺设起来!

  谁来阻止“拆迁装潢风”?

  羊角尖、外江在一条大马路的东边,西边对应的,也是一些吉庆村的住户、村组。但是记者很快发现,相对羊角尖地区的喧闹,这些地方显得异常冷静,只零星有一两户人家在装修、翻建。

  不光这些地方,吉庆村的除东圩外,其他地方都很安静。记者随即找到了顶山街道,街道的徐副主任告诉记者,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以羊角尖、外江为核心的大约800亩地块将被征用,作某高校的新校址。2月21日到27日进行了拆迁的准备工作。按照部署,3月1日到15日,街道和吉庆村等多个部门组织了一个调查组,对即将征用地块的财产状况进行摸底调查,工作4月底之前就要结束。这就是羊角尖等组出现这样的情况,而其他组很安静的原因。

  街道具体负责拆迁工作的倪主任告诉记者,为了防止出现现在这样的情况,他们在拆迁之前就已经安排了大约60人的队伍,维持秩序,但因为事情牵涉到村民的切身利益,所以很难控制。

  他表示,街道已经下文,对于新建的房屋,如无批文,将全部视为违章,一分的补偿款也没有。

  但是对于装修房屋这一块,倪主任则表示很棘手,因为他们没有权限控制居民进行室内装潢。他表示,将对居民的装潢进行最精确的核算,让乘机装潢谋取利益的人一分钱也拿不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