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求学慎求“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50 温州都市报

  ◎杨介聪

  按照普通的理:凡事早为先。近日,一位当教师的亲戚兴冲冲地告诉笔者,已帮笔者尚在襁褓中的女儿报了某知名早教班,许多人还排不上队呢!在感激他的热心之余,笔者细细思量,还是觉得求学要慎求“早”。或许,家长的良苦用心能暂时奏效,但从长期分析,至少存在以下的弊病:

  一是违背了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国家的教科书修订和学制设计是极其严谨又科学的,是集几代专家学者长期教育实践摸索出的经验总结和客观规律,对于适龄儿童有着非常强的针对性和适用性。因此,一般情况下,是不允许盲目“突进”的。

  二是违背儿童正常的心理行为规律。超前学习无疑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压力,负重感会明显增强,受到奖励的机会可能要少些,而受到责怪、轻视的机会自然要多些。而且大多数儿童的超前学习行为是秉承父母之意,如此“一厢情愿”下的教与学的行为,轻则导致孩子学习精力分散,重则引发孩子厌学、逃学,甚至产生心理上的障碍。

  三是违背了儿童生长发育和人才成长的规律。从生理发育上看,孩子1~7岁时期是身体和大脑发育的最快时期,需要充足的营养、氧气和活动量,这一时期也是造就良好性格和体能的关键时期。若一味地强调智力开发和阅读识字,容易导致儿童身心发展的自然“生态平衡”错位。因此,早期教育首要的不应是急于智力开发,而应更重视体质的锻炼、性格的塑造、品质的培养。

  另据笔者了解,早教产业中不乏鱼目混珠者。那些早教机构所教的知识不够规范准确,更有甚者存有误导,这给今后的正规教学带来不应有的麻烦,如拼音不准、姿势不正、笔画倒置等等。甚至有些早教机构因资质不够、设施不全、卫生不保,容易危害孩子身心健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