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必带上“官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50 温州都市报

  ◎文雨

  两会期间,一些日常担任党政官员的代表、委员备受媒体“追捧”,甚至进出会场时都被重重包围、步履艰难,各路记者频频发问。记者们进行采访本无可非议,但很多记者在采访当事者时都在叫官名,如“某书记”“某部长”“某省长”“某市长”等等。

  其实这样不仅没有必要,也显得不妥当。即便是在日常工作中,有关方面也一直在提倡尽量不要称呼职务名,而直接以“同志”等加以称呼,这样显得更加亲切,也有利于领导更加贴近基层。在两会中,对于官员和领导,则更应直接称呼“某代表”“某委员”等。一个人的职务有大有小,但这仅仅局限于工作之中,一旦当上代表或委员,就没有“官员代表”“官员委员”之说。

  称呼虽说只是个符号,却是社会文化形态的反映。在两会中,直接称呼“某代表”“某委员”既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精神,又能增强代表或委员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时刻提醒其所担负的使命。因此统一叫“某代表”“某委员”就足够了,大可不必带上“官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