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智能手机看管道路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2:31 新闻晚报

  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行,黄浦区环卫局道路保洁质量评估体系于今日正式投入运行。全区九个街道正式进入智能网络监控范围,81名配备新型智能手机的环卫检查员随时随地为重点道路环境“问诊把脉”。

  四种颜色考核道路

  据黄浦环卫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用红、紫、蓝、黑四种颜色分别表示道路考核的优、良、中、差四个等级,该系统试运行后,已经持续1个多月道路考核都为优和良,几乎没有“黑色”显示。

  记者登录黄浦区环卫局的监控网络后,可以清晰地看到全区主要道路、中小道路以及街坊道路的卫生状况,红色代表道路考核为优,紫色代表良,蓝色代表中,黑色代表差,所有情况一目了然。点击问题路段还可查阅检查人员上传的照片,各个下属环卫所和作业单位都可以同步查看。

  从昨天上午8点到晚上6点监控系统显示的情况看,昨天黄浦区的道路没有“黑色”,重点区域主要道路的考核优秀率达到98.1%,中小道路优秀率为93.7%,街道道路优秀率为99.4%。

  黄浦区环卫局道路保洁质量评估体系从去年12月试运行,截至昨日,道路保洁质量评估体系试运行阶段的网络调试已经全部完成,今天起九个街道全部进入正式运行。配备智能手机的环卫检查工作人员也从9人扩充到了81人。

  该系统的试行阶段先从外滩街道开始,后来扩展至老西门等四个街道,之后发展到区内的中心版块和最后三个街道。

  有问题2小时内解决

  街道管理所的工作人员每日定时定点进行道路保洁质量检查,随后把反映路面状况的照片,上传到区环卫局网站,一旦发现问题,则及时整改。

  黄浦区环卫局的负责人员告诉记者:“每天8∶00-8∶30是固定的检查时间,工作人员要对自己负责的区域检查打分,有问题的要拍照上传。体系运行以后我们处理问题的速度变得非常快,一般在发现问题后20分钟就可以到达现场,两个小时就能把问题处理完毕。现在黄浦区的道路良好率基本稳定在95%以上。”

  上午8∶00-8∶30是巡视的重点时间段,在其他时段,工作人员进行网格式巡查,发现问题也必须及时汇报和处理。

  今后重点监控社区

  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监控范围内的主要道路、街坊道路其保洁优秀率都基本稳定下来,没有监控到的社区卫生成为今后的重点监控对象。

  据悉,在未来的体系发展规划中,智能化的监督网络有望深入到基层社区。检查人员的检查范围将扩展到各个居民社区,通过增加人手、安装监控探头等手段整治部分社区的卫生死角。对于社区环境状况不合格的地方同样拍照上传,限时整治。

  负责人员给记者看了评估体系的每周报表,对于每个街道都有详细的统计数据和评分。“这同时也起到了一种对于作业单位的考评作用,有利于提高各个单位的作业效率。今后这样的评估体系还要进一步细化。”作者:□晚报记者 孟录燕 实习生 王存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