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生命进城“讨生活” 喜鹊麻雀成了“垃圾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3:0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久居都市,最想看到的是青山绿水,最难看到的也是青山绿水。而缺少绿色的都市最仰仗的,也还是这青山绿水。然而,眼前的紫金山在呻吟,一场大雨就会让它瘦一圈;濒危树种秤锤树也已逐渐离我们远去。而六朝古都的见证者——棵棵古树,现在又身在何方?那树,那人,那故事……从今天起,本报将结合与《南京零距离》联合组织的植树活动,为你一一讲述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与绿树、与小鸟的故事。

  昨天,在南京观察鸟儿已有20多年的高工吴琦老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据他的观测,随着郊区开发的加快,近年来喜鹊和乌鸫在南京市区的数量却急速增加了,这些杂食性鸟类似乎已学会了在城市“求生存”的技巧,竟然通过在垃圾堆里寻觅食物而顽强地生存并扩大种群。

  吴老告诉记者,以往这些南京常见的留鸟喜鹊、乌鸫、白头鹎等多集中在城市郊区的林间、田野,但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郊区的林地变成了房屋,农田里的庄稼也换成了苗木和花卉,树没了,食物也没了。喜鹊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发生了变更,而此时市区的生态环境已逐渐稳定下来,一些鸟类被迫开始“进城”,渐渐它们也适应了闹市区的环境。

  吴老告诉记者,冬天在稠密的香樟树里总是聚集着一群乌鸫,樟树的浆果和蒴果是它们最爱的食物,行人走在樟树下,往往会看到一地的香樟果,那就是它们的“杰作”。南京城区行道树种以香樟树居多,大量乌鸫在郊区难以找到食物的情况下,不得不迁移到了市区里来。喜鹊喜欢择高居住,郊区已很少可以找到又高又壮的树做“窝”,城市主干道旁的法国梧桐就成了喜鹊的首选,它们甚至于已经习惯了闹市区的生活。按照吴老的指点,记者在新街口中山东路路口到洪武路路口之间的法桐树上果真找到了大量喜鹊窝。细数一下,短短的几百米距离,这些喜鹊窝就不少于十四个。这些鸟窝都建在高大的树上,一般每间隔几十米就有窝,有的一棵树上甚至有两三个窝。

  吴老表示,这并不是城市的环境变好了,只是相对于郊区而言,市区的环境已基本稳定,原来从新街口延伸出去的几条干道边的行道树上贯穿了很多电缆线,每天都有人在树上修剪枝叶,那时喜鹊会受惊吓,也不会在干道两侧做窝,后来,城市的电缆都转移到地下了,树木也很少再修剪了,喜鹊也出现在了闹市区。吴老表示,对于许多鸟类来说,它们夏天吃虫子,冬天吃谷类食物。但迁徙进城的喜鹊和乌鸫都是些杂食性鸟类,适应能力非常强,在少有昆虫的城区,它们为了生存,会在市民广场、草地甚至于垃圾堆里寻找食物。

  城市的发展总是挤压着鸟类的生存空间。甚至于连麻雀这样的鸟类在农村也已经很少见了。郊区芦苇、灌木、树木的减少也将它们逼进了城市。习惯生活在树洞里的麻雀在城市里已“降低身份”,甚至不放过任何一个楼层里的墙洞。吴老感慨地说,在建筑物的楼洞里经常会看到进进出出的麻雀,有的就寄居在市民留出的空调通风口,夏天它们总要忍受着从通风口传出的阵阵热风,还要抚育着一窝嗷嗷待哺的孩子。“鸟类和人一样,它们想要的只是可以遮风避雨的窝和终日饱餐的食物,但这些似乎都已经是奢望。鸟儿们生活得并不自由快乐,在城市里生活的它们要为生存而奔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