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000村民饮浑水 有关部门已拨专项资金重新打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3:23 大众网-鲁中晨报

  

3000村民饮浑水有关部门已拨专项资金重新打井
居民刚从水管内接的饮用水 (高加沛 摄)

  本报3585000热线3月9日讯(记者 高加沛)一碗放置了3天的饮用水,上面飘着油花,下面是一层“黄色”的淤泥,这是发生在桓台县起凤镇穆寨村近3000名村民家中的事情。村里的800亩麦苗也因为污水灌溉而死亡。针对此事,桓台县有关部门已经划拨专项资金,对部分地区整治。

  今天,桓台县起凤镇穆寨村民向本报记者反映,最近,村里的饮用水被严重污染,附近河流水污染更加严重。今天10:30许,记者来到穆寨村巩师傅家,刚进门,就看见巩师傅家的水缸里水面上漂着一层油花,下面则是黄色的淤泥。巩师傅说,这就是村民的饮用水,现在经过4天的沉淀,终于可以看到底了。巩师傅随后打开了家里的水龙头,里面流出的全是“黄水”。据他介绍,饮用水里出现黄色的沉淀已经有三四年的时间了,但是后来越来越严重,现在刚接出的水已经变成黄色的“泥水”了。

  一名穆姓村民告诉记者,去年秋天,分洪河的污染相当严重,致使村里灌溉渠水也被污染,村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用污水灌溉,导致800亩麦苗死亡,200亩麦苗被轻微污染。

  村委的一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现在村里用的饮水井是在1985年左右建造的,深度在250米,距离乌河的分洪河有150米,全村的近3000名村民都是喝这口井里的水。他说,饮水井里的水受污染严重,主要是由于井的老化和附近河流污染严重造成的,而用河水灌溉,造成小麦死亡,也同样是河里污水惹的祸。

  桓台县环境保护局的一名负责人说,近期乌河(含东分洪河)、涝淄河的污染比较严重,主要是因河流上游少数企业污水不能达标排放和大量客水造成的,严重影响了下游沿岸居民的日常生活。针对此类事情,有关部门已经下发文件,规定原饮水井在距离被污染河流1000米以内的,重新打400米以下的井,来保障居民的饮水安全。规定原农用井在距离被污染河流500米以内的,重新打井。他最后表示,现在桓台县相关部门已经划拨专项资金进行专项整治。(a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